>   财经频道

共享单车市场方兴未艾 助力自行车又要来了

作者:吴涛 来源:中新网
2017-06-14 19:34:06
分享

共享单车市场方兴未艾 助力自行车又要来了

  活动现场。中新网吴涛 摄

中新网北京6月14日电(吴涛)14日,北京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助力自行车专业委员会成立暨助力自行车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这意味着,全国首家地方助力自行车行业组织的成立。

会议指出,助力自行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大力推广和引导助力自行车在北京城市内的发展,构建助力自行车上下游产业交流互动,推动北京市的绿色出行。

什么是助力自行车?

说起助力自行车,很多人感到陌生,据北京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助力自行车一般指以力矩传感助力技术为基础的自行车。说白了就是“助力自行车=自行车+动力辅助系统”。

以力矩传感助力技术的电动助力自行车为例,其具有完全不同于纯电动车的骑行方式,不蹬不走,骑行时,感觉也十分舒适、轻松、流畅、跟随性好,顶风爬坡性能优良。

共享单车市场方兴未艾 助力自行车又要来了

  会场展示的助力自行车。中新网吴涛 摄

为什么中国没普及?

这样的交通工具,为什么在中国没普及?上述资料显示,硬原因是缺少核心技术,因为动力辅助系统有着很高的技术门槛,和日本雅马哈、松下等引领企业相比,中国还缺少对标企业,也缺少相应的研发人才。

上述资料还指出,一套动力辅助系统售价基本在6000元以上,这极大限制了电动助力自行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就是“纯电动车”的技术并不复杂,实现成本也要低廉数倍甚至数十倍于动力辅助系统。

举个例子,一辆老款松下二手助力自行车,在中国成色稍好的售价2000元左右,而这个价格可以买一辆不错的电动车了。

虽然在中国没普及,但助力自行车在欧洲和日本等地颇为流行,会议指出,目前助力自行车在国内市场也呈蓄势待发趋势。

北京市委社工委副主任卢建在会议现场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助力自行车一定会被相应的群体知晓和认可,“隐性的市场需求一定会被挖掘出来。”(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