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迅猛 与美国争锋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6-19 13:48:55
分享

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迅猛 与美国争锋

中国日报网6月19日电 据美国《大西洋月刊》报道,每年冬天,世界各地的数百名人工智能研究人员参加国际人工智能协会(AAAI)的年会。去年,AAAI宣布,2017年度会议将于1月下旬在新奥尔良举行,这个时间安排引发了一个小小危机,因为会议日期恰巧与中国农历新年重合。

在以前,春节可能构不成问题;但是现在,中国的研究员成为会议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没有他们无法继续开会。AAAI不得不重新安排会议日程。“没有人会把AAAI安排在圣诞节举行。”现任AAAI总裁苏巴拉奥·坎班帕蒂(Subbarao Kambhampati,RAO)说道:“我们迅速调整安排,更改了会议地点,以便一周后召开大会。”

2017年AAAI年会议最终移至旧金山召开,并于上周落下帷幕。AAAI会议历来由美国主导,不出所料的是,中国研究人员表现抢眼。中美两国研究员的获选论文数量几乎相同。拉奥说道:“这令人十分惊讶,印象深刻。仅三四年时间,情况就大有不同。”

中国的人工智能研究发展迅猛,引起了人们的关注。2016年10月,白宫就人工智能发布了一项“战略规划”,并指出,在全球范围内,美国不再是学术期刊中有关“深度学习”论文的领头羊,尤其在目前热门的人工智能领域。难道有国家超过美国了吗?当然了,就是中国。

这不只在学术研究领域里的较量,中国科技企业正在对人工智能投入大量资金。百度、滴滴和腾讯都创立了自己的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它们有数百万的用户,因而拥有大量训练人工智能检测模式的数据。

与世界各地的“微软们”(Microsofts)和“谷歌们”(Googles)一样,中国的科技企业也看到人工智能的巨大潜力。在未来的几十年,从脸部识别技术到无人驾驶汽车,人工智能会带来一系列变革技术。百度前首席科学家吴恩达曾说道:“我很难想出人工智能无法改造的行业。”加入百度之前,吴恩达参与创立了教育科技公司Coursera,还参与构建了谷歌的深度学习计划Google Brain。他供职于百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座落在加利福尼亚州森尼韦尔的硅谷之中。

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源于政府对大学科研的整体投资。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政府在研究方面的支出以年均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在今年3月份发布的“十三五规划”中,科研资金依然是重中之重。

拉奥回忆称,他第一次在国际人工智能会议上看到的中国研究员大多来自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这两所大学分别被认为是中国的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而如今,来自中国全国各地的研究人员都会发表论文,而非只是最好的学校。目前,机器学习(包括深度学习)是一个热门话题。拉奥说:“在中国,对机器学习感兴趣的人大大增多。”美国政府在其关于人工智能研究的策略规划中也提到了这一点。

中国的科技公司也是大学研究资金的来源之一。腾讯与计算机科学家杨强合作,在香港科技大学设立联合实验室,腾讯为该实验室的学生提供奖学金。

腾讯开发的即时聊天工具微信使学生能够获得海量数据。微信类似于Facebook、iMessage和Venmo的集合体。(杨强说:“人工智能离不开大量数据以及能进行测试的平台。”这就是校业合作如此重要的原因。”)作为回报,腾讯可以直接获得学术实验室的一些最具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当然,其中一些学生毕业后直接进入腾讯工作。

虽然中国人工智能的研究数量急剧增长,但是,大量最重要的开创性研究领域依然由美国掌控。吴恩达说:“在美国,我看到一些非常先进的改变网络架构的想法。但是,中国的研究员非常擅长抓住一个想法,然后撰写关于其不同应用的论文,比如说机器学习。”

吴恩达表示,随着研究的成熟,中国正在形成自己独特的圈子。他回忆到,最近在巴塞罗那举行的一次国际会议上,一些有关工人智能的中文评论在四处传播。他在英文中从来没有找到过。语言导致了一种不对称性:中国的研究员一般都会说英语,他们能够从英文撰写的研究成果中获益。但反过来说,说英语的研究员则几乎不能利用中文的人工智能研究成果。

吴恩达说:“中国对英语国家相当了解,而英国国家却并非如此。” 他指出,百度推出了基于神经网络的机器翻译,并且达到了超越人类的语音识别准确度。但是,谷歌和微软取得这样的成果时,媒体都进行了大量的报道。

“中国的工作速率比硅谷大都快得多。”

在新功能投入实际应用方面,中国企业的推进速度更快。“中国的工作速率比硅谷大部分都快得多,”吴恩达说。“当你在中国发现商机时,给你反应的时间很短——比在美国还要短。”

杨强将这一现象归因于中国竞争激烈的体系。比如说,微信围绕二维码开发了一系列功能(是的,的确如此):聊天、付款和发现新朋友,这在中国的日常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美国社交媒体公司则希望他们只专注于一种功能。杨强说:“腾讯的产品经理对客户的需求了解透彻,他们可以快速将技术转化为现实,这个周期很短。”为了保持竞争力,他们准备融入人工智能来改进产品。中国科技公司是否能够通过人工智能进入国际市场仍有待观察,但是,他们在使用人工智能来抢夺中国的消费者了。

在学术界,AAAI现在采取措施确保中国研究员参与会议。中国农历新年的确切日期每年都在变化,但是一般集中在1月或2月,而这两个月份通常是AAAI举办的日期。即便如此,也坚决不会再让这两个日程冲突。

 

(编译:郭睿、陈思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