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金融服务业是竞争性服务业 还要进一步扩大开放

作者:李海霞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2017-06-20 13:12:38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李海霞)“不管是从WTO谈判的内容还是中国统计体系对服务业的分类都可以看出,金融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0日举办的2017年陆家嘴论坛上做主旨演讲时表示,金融服务业是竞争性服务业,受益于对外开放,还要进一步扩大开放。

周小川的主旨演讲题为“中国经济的对外开放:从制造业扩展到服务业”。他表示,金融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管是从WTO谈判的内容还是中国统计体系对服务业的分类都可以看出,金融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将金融业描述为国民经济命脉行业。周小川透露,他理解当时的背景有:一是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对资源配置的作用很突出;二是银行业尚是四大专业银行各管一个专业,相互竞争较少;三是大金融机构尚承担少量政策性业务,未充分市场化;四是金融如不稳定,往往出大乱子。

“这是否妨碍金融业的市场性质?金融业是否属于竞争性服务业?”周小川认为,从国内国外来看,金融服务业是竞争性服务业,受益于对外开放,还要进一步扩大开放。

从全球经验看,绝大多数金融行业都是竞争性服务业。当年我国引入外资银行,最开始期望引入资本,回头来看,国内商业银行从竞争中学到了很多内容,为我国金融业带来产品演变、市场建设、业务模式、管理经验等一系列变化。后又通过竞争性股改上市,国内银行的经营效率、资产质量、公司治理等都有了较大提高。外资银行的进入也对国内政策带来改革压力,包括会计准则、监管标准以及营改增等。

从国内来看,90年代,按十四届三中全会确定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50条,已将专业银行的政策性义务剥离另设;四大专业银行全面转入竞争性市场中的全方位商业银行。同时,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说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说明越是重要角色越要靠市场化。全球经济危机告诉大家,要防金融危机,首先要保证金融机构的健康性,高杠杆、低资本、不良贷款等现象均不得宽容,而不开放、不竞争往往纵容了低标准。为此,金融服务业作为市场经济中的竞争性服务业的属性已十分清晰。

然而,有个别人从自身利益出发,主张对金融业进行保护,等成长壮大了再开放,再参与国际竞争。周小川认为,各国经验(包括我国自身经验)都表明,保护易导致懒惰、财务软约束、寻租等问题,反而使竞争力更弱,损害行业发展,市场和机构不健康、不稳定。

现在,国内很多金融机构都已经“走出去”了,适应了国际竞争,特别是风险管理、定价、反洗钱都有了实质性变化。目前,已有五家金融机构跻身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成为资本金充足、经营稳健的市场化经营主体。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健康化已受到国际债市、新兴市场股票指数机构的关注。这些均说明,金融服务业是竞争性服务业,受益于对外开放,还要进一步扩大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