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全球化之旅继续,这次握手的是三千美国小企业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0 13:29:21

马云的全球化之旅继续,这次握手的是三千美国小企业主

“我访问全球,不是为了跟总统握手。”在回顾马不停蹄推动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的2016年时马云曾这样说。这一次,马云将握手的是美国三千名中小企业主。

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办的“美国中小企业论坛”即将于美国时间6月20日在底特律举办,超过3000名美国中小企业和合作伙伴出席。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美国举行如此规模的经贸论坛,也是美国小企业第一次在家门口参加此类论坛,将为中美两国中小企业、农民和企业家同时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带动中美双边贸易并服务两国消费者。

为了推动中小企业全球化,马云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空中飞人。在过去的2016年,马云在飞机上度过800多个小时,飞行30多万公里。2016年9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亲自任命马云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还为他颁发了最高级别的联合国红色特别通行证。

“中小企业论坛”也是中美宣布“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后两国经贸合作正在加速进行的重要表征。“中小企业论坛”的召开,显示两国在展开实质性经贸合作方面正在进行积极探索,而阿里巴巴代表中国企业,正在主动向美国企业界尤其是具有极大中美经贸合作潜力的中小企业伸出橄榄枝,“会”聚美国小企业助推全球新贸易。

今年1月10日,马云在纽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主题仍聚焦在中小企业。

马云当时对特朗普说:“中国和美国需要推动中小企业的全球化,帮助全球中小企业在全球做生意,这是两大经济体的责任,也是每个企业家的荣耀和责任。”

马云的全球化之旅继续,这次握手的是三千美国小企业主

作为倡议者和参与者,马云不知疲倦地向各国政府描绘eWTP(全球电子商务平台)的图景,通过互联网创造的新实体经济,促进普惠贸易发展,支持全球80%的小企业进入全球市场并让消费者受益,促进年轻人发展。一年多的时间里,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意大利总理伦齐、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利、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等各国领导人都曾和马云探讨过中小企业发展问题。

马云首次提出eWTP倡议,是在2015年1月的瑞士达沃斯。时隔一年之后,eWTP已经成为达沃斯最热门的话题之一,2016年1月21日晚,英国首相卡梅伦、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哈佛校长福斯特等30多位政商界要人现身马云的私人宴会,畅聊互联网和新经济。两天后,马云又接连见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比利时国王菲利普、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荷兰王后马克希玛等人,力推互联网经济及通过eWTP帮助中小企业。

“我访问全球,不是为了跟总统握手。”在回顾马不停蹄的2016年时,马云说,“阿里巴巴从创业第一天起就明确了使命——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我们对自己的承诺非常认真。”

在不懈的努力下,2016年9月6日,eWTP倡议写进了G20公报,马云展望说:“WTO仅仅了用了短短几十年时间,仅仅让6万大企业实现了全球化,已经对世界经济产生了如此巨大的推动力。试想如果让剩下的80%的中小企业也进入全球化的时代,那么对世界经济而言是多么巨大的推动力。这将是世界经济巨大的机会。”

2017年3月22日,在写入G20公报半年后,马云的eWTP理念正式落地马来西亚,这也是eWTP在中国以外的第一个落地项目。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当天激动地连发4条推文。他预测,到2025年,马来西亚将使中小企业出口增长率加倍,这一增长将创造6万个直接和间接的就业机会。

马云的全球化之旅继续,这次握手的是三千美国小企业主

本次美国中小企业论坛的召开,意味着阿里巴巴全球化战略进入一个新阶段,也意味着中美经贸关系的新开端。它是一个重要的节点,代表了中美首脑会晤后中美两国经贸加速大背景下,阿里巴巴代表中国企业推动新型全球化的努力,也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所一直提倡的eWTP的一部分。

马云为小企业的呼吁,正在赢得越来越多的支持。早在2015年与美国小企业家的交流会上,马云就曾坦言,自己帮助小企业最初是激情,现在更多的是责任与爱。“我觉得中小企业就是这个世界上最璀璨的明星。一旦开始,他们就会加倍努力,并且富有热情,我相信他们能够真正的改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