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理由的移民悖论

2017-06-20 17:41:57
分享

英国脱欧理由的移民悖论

中国日报网6月20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金十字酒吧欢迎您来到雷迪奇!”这个欢迎标语印在这个小镇火车站附近一家酒吧的外墙上,显得很无畏。但是,在欢迎语的下面,阴暗肮脏的钢丝栅栏和长满青苔的混凝土浇灭了这满腔热情。雷迪奇的经济正陷入困境。近些年来,当地的工资水平一直下降,而以东欧人为主的移民人数快速上涨。或许雷迪奇人认为这两种现象有内在联系,在去年六月的脱欧公投中,以62比38选择退出欧盟。

移民对英国有利。目前,有九百多万外国人居住在英国,他们拥有的精湛技能和积极态度,让英国更富竞争力。与土生土长的英国人相比,移民更加年轻,受教育程度更高。他们缴纳的税款超过所享受到与相应的公共服务。对许多机构而言,他们是不可或缺的人才:英国有大约30%的医生不是英国人。

即便如此,英国对移民并不满怀热情。有调查显示,几乎一半的人希望移民人数“大幅”下降,只有不到5%的人希望移民人数增多。许多政客将支持脱欧看作是人们希望以此请求政府减少移民人数。尽管英国政府近期暗示,在英国脱欧后,净移民数量可能不会大幅度下降,不过,得到20多名英国议员支持的Leave Means Leave组织正呼吁政府将移民数量削减至目前的六分之一。

为理解英国人对移民的反感,我们调查了10个地方政府。2005年至2015年这十年间,这10个地方外国移民人口增长比例最大(因为数据的差异,我们排除了北爱尔兰。)尽管伦敦等大城市中移民人口占全部人口的比例最大,不过,移民人数增长最快的大多是小城镇,而这些小城镇之前几乎没有移民(见地图)。

 
 英国脱欧理由的移民悖论
 2005年至2015年,在英国的外国人占人口的比例。图片来源:经济学人

排名第一就是林肯郡的波士顿。在2005年至2015年间,当地外国移民人数从1000人增加到1.6万。2005年,移民只占当地人口的1/50,如今这一比例上升到1/4。在我们调查的10个地区中,外国移民人数占全部人口的比例至少都翻了一番。

在这10个地区——可以称之为“移民聚集地”,当地居民脱欧投票结果是60:40,而英国平均投票结果是52:48。在波士顿,支持脱欧投票结果为76:24,是全英投票结果差额最大的地区。但是,尽管有人一再强调某地的移民人数和当地对脱欧的支持没有关联(比如伦敦,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非常多,却非常支持留欧),不过,我们发现,移民人数的增长与投票支持脱欧是有一些关联的(见图表)。数世纪以来,伦敦下辖的自治市如哈克尼(Hackney)和纽汉(Newham)欣然接纳了大批外国移民。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托尼特拉弗斯(Tony Travers)认为,这些地区的居民对此习以为常。“但是,一旦在十年内当地移民人口从10%上升到15%,那么问题就来了。”

 
英国脱欧理由的移民悖论
在脱欧公投中,英国各地的投票比例。图片来源:经济学人

前雷迪奇地区的议员,曾在2007年至2009年担任工党政府内政大臣的雅基·史密斯(Jacqui Smith)对特拉弗斯教授的观点表示理解。“我知道伦敦也存在种族歧视,但是,人们多半对形形色色的种族群体习以为常……但是,移民人数比例变化的对雷迪奇的影响则要严重得多。“史密斯说道。近年来,雷迪奇开了几家波兰超市。富裕、开放、自信的当地人认为这种发展十分有趣——“想一想,我将买到波兰的香肠” 。但是,居无定所、工作没有着落的人对这种变化将给他们带来的影响表示担忧。雷迪奇一家职业介绍所的工作人员证实这种担忧不无道理。大多数抢走他们工作的人来自东欧。一名员工微笑着说道:“他们很有才干,我们喜欢他们。”她表示,不过,如果当地人来这里寻找工作,然后看到在介绍所登记的大量外国人名,自然会感到气愤。

 

在错误的时机选择了错误的地方

我们不禁得出结论,认为这种态度是偏见造成的。然而,仔细分析移民聚集地的经济和公共服务就会发现,很多事情让当地居民感到愤愤不平——即使移民并不是罪魁祸首。

生活成本低,有大量工作机会的地区会吸引大量移民。2005年,移民聚集地的平均房价约为14万英镑(当时约合25.5万美元),而当时英国的平均房价超过15万英镑。当地失业率低于全英平均水平,技能要求低的工作需求量大。移民聚集地似乎比英国其他地区更加依赖农业。波士顿工党市议员保罗·格利森(Paul Gleeson)表示,波士顿最大的改变是由于科技以及新的作物品种延长了农耕季节,水果蔬菜采摘等之前季节性的工作逐渐转变为长期工作。这意味着从事这些工作的工人如今也长期居住在当地。附近就是制造业中心:例如食品加工行业就是波士顿和曼斯费尔德最大的雇主。

考虑到这些工作的性质,移居此地的外国移民通常是没有受过太多教育也不会讲英语的年轻人。我们估计尽管40%以上居住在伦敦的波兰人有着更高的教育水平,但是,在东米德兰兹,这一人群所占比例仅为四分之一。在我们所调查的十个地区中,其中三个在东米德兰兹。根据2011年的人口普查,波士顿二十分之一的人英语说得不好、甚至完全不会说。少数人怀疑移民难以融入当地社会。许多房东不允许租客在屋子里喝酒或者抽烟,因此,人们坐在室外的长凳上喝酒抽烟。格利森说道:“他们乱扔垃圾不是因为他们是外国人,只是因为他们还年轻。”

此外,移民人数激增的地区逐渐陷入贫困。在2005至2015年间,移民聚集地的实际工资下降了十分之一,跌幅高于英国其他地区。根据一项囊括收入、健康和教育等因素的政府衡量标准“多重贫困指数”,过去十年里,这一地区似乎相对愈发贫困。

移民该为此负责吗?移民可能加剧了一些职位的竞争,导致工资下降。但是,这种影响微乎其微。2008年,英国上议院的一项报告显示,在劳动年龄人口中,移民与当地人的比率每上升1%就会导致10%收入最低的人群工资下降0.5%(同时10%收入最高的人群工资上升0.5%)。由于移民聚集地大多提供的是低收入的工作,可能受到的影响是最大的。

不过,还有更大的因素在作怪。这一地区过度依赖制造业,因此还蒙受制造业衰退的影响。自从2010年,保守党政府大幅削减公务员人数以使公共财政恢复正常。这次裁员主要针对行政工作,而这种工作主要集中在毫无吸引力的地区。移民聚集地的公共部门的职位削减速度比英国平均水平快50%。在迪恩森林区,公务员职位减少了三分之一。同时,对劳动年龄人口福利的削减也削弱了他们的购买力。

甚至在经济紧缩政策之前,贫困地区的公共服务最为陈旧。例如,医务人员更青睐在繁华地区定居。我们的分析显示,移民聚集地相对缺乏普通医师。例如,东米德兰兹的医生在诺丁汉和莱斯特接受培训,很少有人不愿去伦敦学习而愿意待在这里。在这些地区受过培训之后,一半的医生选择去其他地方工作。在2014年,波士顿有12个地方招聘实习医生,却只有4个地方能招满人。

追着金钱跑

如何应对?在公共开支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人口的地区,政府可以实施额外的短期资助。前一届工党政府实施的“移民影响资助”由史密斯提出。她承认,这一资助只是杯水车薪(预算每年只有3500万英镑)。不过,她强调,这一举措的关键是安抚民心,表明政府理解人们担忧移民会加剧严峻形势。目前政府推行了类似的倡议,尽管资助并未上涨。

尽管英国人讨厌移民一事,但是,他们面对海外的移民并不会产生厌恶情绪。雷迪奇的招聘机构表示,如果英国人和移民一起工作,那么他们往往相处得很融洽。近期,这个小镇举办了一场音乐节为波兰儿童医院的病房筹款。当地市政委员会负责人比尔.哈特内特(Bill Hartnett)表示,今年当地的波兰人也参加了大屠杀纪念活动。

这些举措可能会带给人希望,不过并不提供切实方法来改善移民涌入的落后地区的现状。对很多人而言,脱欧似乎就是这样一项政策。格利森表示,人们可能被告知脱离欧盟会改善这一地区的现状。“实际并不会。”

 

(编译:王雅文、杜甜甜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