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论坛"一行三会"齐发声:金融业改革开放不能动摇

作者:陈果静 周琳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6-21 09:03:11

陆家嘴论坛

在6月20日开幕的2017年陆家嘴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一行三会”官员的发言是现场的焦点,市场更在仔细聆听。

今年上半年,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金融监管政策重拳频出,各金融机构急于调整自身的资产负债结构,引发了金融市场的波动。随后,监管政策出台的节奏有所调整,但市场疑问仍存:防控金融风险是否意味着对金融创新“一竿子打死”,金融改革开放的步伐是否会因此放缓?本次论坛上,“一行三会”官员的发言传递出一个共同的声音——金融业改革开放的决心不能动摇。

央行行长周小川:

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

“金融服务业是竞争性服务业,受益于对外开放,今后还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以中国制造业开放让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为例表明,越是开放充分、竞争激烈的行业,进步就越快。开放促进了国内的政策改革。

对于金融业保护,周小川并不赞同,他表示,个别人从自身利益出发,主张对金融业进行保护,等成长壮大了再开放,再参与国际竞争。各国经验(包括我国自身经验)都表明,保护易导致懒惰、财务软约束、寻租等问题,反而使竞争力更弱,损害行业发展,市场和机构不健康、不稳定。其中一个例子是亚洲金融危机前后所发生的那些现象。

“回顾国内外的改革历程,应该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坚定不移地走对外开放的道路。”周小川认为,从制造业、服务业开放的经验可推导出,金融行业不是例外,同样适用于竞争与开放规律。金融服务业在对外开放过程中,由竞争机制带来压力、动力、进步和繁荣,会发展得更好。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

不能因为出现一些乱象和风险就动摇改革创新决心

“我国的金融改革不是过快了,而是相对滞后。我国的金融创新不是过多、过度了,而是相对不足。”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发言时表示,不能因为出现了一些金融乱象,一些金融风险,就动摇和停止所必须进行的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

对于如何平衡创新和风险之间的关系,王兆星表示,加强金融监管、治理金融乱象,防范金融风险与深化金融改革、推进金融创新并不是矛盾对立,而是辩证统一的。“一切金融改革与创新都应服务于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增强支持实体经济的动力和能力。不能为改革而改革,为创新而创新。”

对于引发广泛关注的金融监管体系的改革,王兆星认为,要通过深化改革真正构建起一个完善高效的金融监管体系,包括金融监管政策和金融监管标准的统一协调体系。“各个监管部门应具有充分的监管资源和手段有效实施监管,要最大限度地防止监管真空和重叠。”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

坚持推进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既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诸多挑战,防控金融风险任务艰巨。证监会将继续坚定推进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稳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以及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

“要看到,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内在基础还不牢靠。股市、债市、期市等风险的关联度明显上升,我们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姜洋说。此外,还要坚定推进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稳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以及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

姜洋表示,中国证监会将继续保持监管定力,改进监管方式,继续把依法从严监管推向深入。一是继续引导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回归本原,专注主业;二是切实加强市场法制建设,从制度上解决违法成本偏低、执法手段不足、执法威慑力不足等问题;三是紧紧依托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的监管信息协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政策共同协调,把握好节奏和力度,避免政策碰头叠加,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

改革保险监管、防控保险业风险

“当前保险业也存在不少突出的问题。之所以存在这些问题,我认为恰恰是改革没有到位所造成的。”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中国保险业的问题解决和风险防控有赖于继续推进改革。

对于改革的重要性,黄洪深有感触,他表示,过去40年保险业的每一个阶段都遇到了挑战,但都是前进中的问题,都是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来解决。“要真正解决这些问题,只有靠进一步深化保险业的改革。”

“保险好不好最重要靠市场来检验,根本是要看老百姓的口碑。”黄洪表示,要打好保险业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路径。在改革发展方式、促进稳健经营的同时,改革管理机制、增强竞争能力。

更重要的是要改革保险监管,有效防控风险。在谈到具体做法的时候,黄洪表示,一是价格监管改革,要更大发挥市场在产品定价中的作用,引导资源配置;二是资本监管改革,通过穿透式监管、严查虚假注资和增资,确保保险公司量力经营;三是稽查体制改革,统筹全系统力量向稽查系统,提升发现问题和风险的能力;四是风险处置改革,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改革风险监测、预警和化解机制;五是队伍本领建设改革,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解决恐慌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陈果静 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