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成功闯关MSCI 专家:重大利好!对中国资本市场是一重要里程碑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1 09:41:58

A股成功闯关MSCI 专家:重大利好!对中国资本市场是一重要里程碑

中国日报网6月21日电(记者 田阿萌)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4时30分,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ACWI)。至此,A股第四度闯关成功。

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产生革命性积极变化

MSCI在6月21日的声明中称,此次纳入A股的决定在MSCI所咨询的国际机构投资者中得到了广泛支持。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正面发展,以及中国交易所放宽了对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此两项进展对提升中国A股市场的准入水平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MSCI董事总经理暨MSCI指数政策委员会主席雷米·布莱恩德(Remy Briand)表示:“国际投资者广泛认可了中国A股市场准入状况在过去几年里的显著改善。如今MSCI迈出纳入中国A股第一步的时机已然成熟。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发展完善为中国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带来了革命性的积极变化。”

布莱恩德表示:“随着中国A股市场的准入制度进一步与国际标准接轨,沪股通和深股通持续无阻的准入状况得到市场检验,以及国际机构投资者获取更多的市场经验,MSCI将相应地提高中国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比重。MSCI热切希望中国在过去几年里积极改善市场准入水平的这种政策势头继续加速向前。”

证监会也回应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这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中国资本市场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境外投资者。

专家:A股成功纳入MSCI对中国资本市场是一重要里程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成功纳入MSCI指数是一个重大利好,应该说是一个标志性事件,是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融入国际市场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公告显示,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加入中国A股的222只大盘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徐洪才称,A股纳入MSCI指数的影响是深远的,短期来看也有积极影响。尽管222只个股在整个市场占得比重规模有限,但会对资本市场产生示范效应,更加树立价值投资的理念。

“同时,这是A股回归理性和走向成熟的表现,会夯实中国资本市场的基础。”徐洪才指出。

 (编辑:富文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