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一个月内 在武汉自行车“坐船”不收费

作者:王刚 来源:长江日报
2017-06-21 13:57:17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20日讯(记者王刚 通讯员魏清)两江隔三镇,烟波笼帆影。独特的地理环境,注定武汉与“江”结下情缘。6月20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轮渡公司获悉,为倡导绿色出行,打造中轴绿道,从6月21日——7月20日,市民骑自行车乘坐轮渡过江,人力自行车(含摩拜等共享单车)将不收费。此次免费的航线为轮渡所有水上营运航线(快顺航线、大禹专线除外)。

记者在汉口武汉关码头看到,市民目前可以通过三种方式购买船票,既有传统的现金、刷卡(公交卡)支付方式,也有最潮的手机支付(支付宝)方式。原来骑车市民乘坐轮渡都是在购票窗口购买两张票,一张客票,一张车票然后上船。现在只用购买客票就可以上船了。

此次活动范围覆盖6条轮渡航线,6条轮渡航线贯穿武汉三镇。分别是:汉口武汉关——武昌中华路、汉口集家嘴——武昌汉阳门、武昌青山——天兴洲、汉口王家巷——武昌曾家巷、汉口王家巷——武昌月亮湾、汉阳晴川——武昌黄鹤楼航线。

目前,乘坐轮渡过江出行的人群大概有三类(市民、市民+电动车、市民+自行车),其中选择骑自行车(含摩拜等共享单车)乘轮渡过江的乘客日均有2000人,一个月就有近6万人。据武汉轮渡工作人员介绍说:随着武汉“长江主轴”的规划建设,应该有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这条水上中轴绿道出行。届时,百年轮渡不仅可以发挥他的交通功能和景观功能,更能发挥他的“绿色”功能。

但最近一段时间,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正慢慢侵占市内多个轮渡码头,甚至趸船。20日9时许,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武汉关轮渡码头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摆放停在码头外的十几辆共享单车。顺坡直下,趸船的隔离护栏旁,也停满了各式各样的单车。武汉市公交集团水上调度中心江波主任一脸无奈地说,自共享单车风靡江城以来,目前全市24座轮渡码头,每天都会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来清理乱停乱放的单车,即便如此,问题依旧,也给船舶的营运安全带来隐患。

共享单车为何总被乱停在码头外、扔在趸船上?武汉市轮渡公司张德顺副经理说,根源还是在票价上。目前骑车市民乘坐轮渡都是在购票窗口购买两张票,一张客票(现金1.5元、刷卡1.3元),一张车票(现金1元、刷卡8毛)。有的骑行族,为了节约这8毛钱,干脆就乱停乱扔。实行免费政策后,骑行族只用购买客票就可以上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