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黄金走私盛行:大妈组走私团伙 盗贼扮警察“黑吃黑”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6-21 14:03:17

美媒称,在日本,黄金走私这种旧式的犯罪活动正经历复兴。当局称,他们正设法应对以惊人的速度增长的入境黄金走私。走私者——一群专业罪犯和大胆的非专业人士——通过避开进口税获利,走私金额有时高达数百万美元。短短几年间,因此被捕的人数竟增加了40倍。

据美国《纽约时报》6月19日报道,黄金走私引起国际社会的重视,是因为接连发生了一系列夺人眼球的事件。其中包括:盗贼扮成警察公然抢劫黄金;经由渔船和私人飞机运送的价值数百万美元的黄金被扣;还有一个据警方说由一名66岁家庭主妇组建的走私团伙被摧毁。

报道称,日本是世界上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而且随着人口的老龄化,其犯罪率还在进一步下降。但一些非暴力犯罪,比如行窃或贪污,一向比谋杀或持械抢劫之类的其他犯罪更常见。

专家称,即便是在崇尚法律和秩序的日本,黄金走私或许也是一种颇为诱人的犯罪:它无需暴力,除了国库以外没有受害者,也不需要让上了年纪的人持枪。

报道称,本月,日本中部的警察逮捕了五名五六十岁的女性,她们涉嫌在来自韩国的航班上把将近70磅(约32公斤)黄金藏在衣服里,总价值约为120万美元。

警方称,被控领导该团伙的一名现年66岁的女性承认,在过去三年里安排了八趟这样的行程。日本的犯罪分子为她和她的同伴报销飞机票和住酒店的费用,每走私一磅黄金付给她们200至400美元酬劳。

一些走私者会干更大手笔的买卖。日本海上保安厅上月称其截停的一艘渔船载有约460磅(约209公斤)黄金,价值约为910万美元。在去年12月的另一起案件中,两名与黑帮犯罪集团稻川会有关联的男子在冲绳的一个机场被捕,他们是从澳门乘一架湾流私人飞机入境的,在飞机上藏匿了250磅(约113公斤)黄金。

走私者自己有时会被人盯上。去年,两名走私者前往福冈一家经营现金换黄金业务的店铺途中,与身着警服的犯罪分子遭遇,那些人拿走了他们随身携带的箱子,箱中装有几百磅金条,价值690万美元。与这起劫案有关的六名男子于上月被捕。

报道认为,黄金走私者实际上是靠税法获利。警方称,走私的黄金来自购买时无需交税的地方。它们大多是由从邻国韩国直飞日本或者在那里中转的飞机运进来的,韩国与日本的很多城市都通航。走私者和合法的进口商不同,会让自己的货物避开海关人员的视线,避缴日本对进口黄金征收8%的税。

与此同时,在日本,走私黄金会被卖到类似于当铺的以现金换黄金的店铺里。这些店铺会向卖方支付黄金的价款外加消费税——哪怕对方身为个人。这是获利的关键:走私者把税钱揣进腰包,自动获取8%的收益。利润看似不大,但这是一种每盎司价值1000多美元的商品,赚的钱很快就能积少成多。2014年的消费税上调让利润空间得到了拓展。

相比之下,风险看起来会很小。专家称,虽然无法知道有多少走私者避开了盘查,但大多数人很可能都避开了。根据海关当局收集的记录,因涉嫌走私黄金在2009年被捕的一男一女说,他们被捕前到香港和澳大利亚去过56趟,赚了140万美元。

运气不好被逮到的少数人,通常只会被控逃缴消费税。针对这一罪行的罚金上限是9万美元。海关官员说,一旦缴清罚金,黄金通常会被返还。

黄金走私案的数量已急剧增多。根据日本财务省汇编的数据,消费税上调前的十年间,警方一年通常只会以涉嫌从事与黄金走私相关的逃税活动为由,逮捕约10人。而在2015年共有294人被捕,2016年的官方数字尚未公布,但官员称,这一趋势去年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