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迪士尼年吸客千万 未来3年中国将成主题乐园最大市场

作者:叶佳雯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6-21 14:03:17

近日,上海迪士尼乐园迎来一周年庆典,一年来超过1100万名游客入园,让人看到了中国乐园的发展前景,目前约有65家主题公园计划进军中国市场。预测表明,至2020年中国主题乐园市场将成为全球最大市场。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是华特迪士尼公司有史以来最富雄心的项目之一。根据统计,上海迪士尼乐园在运营第一年接待了超过1100万名游客。度假区快速增长的受欢迎程度和极高的游客满意度继续加强了双方股东对于中国旅游业整体发展需求增长的信心。度假区已经宣布开幕后的首个扩建项目——一个全新的、沉浸式的,以《玩具总动员》故事为主题的园区,并计划于2018年开幕。

而此前旅游业人士一度担心的迪士尼是否会挤压本地乐园的现象也并未发生,长三角地区的10余家大型主题公园,包括常州市的中华恐龙园、环球动漫嬉戏谷、芜湖方特欢乐世界以及上海欢乐谷等,入园率都没有明显下降。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10月,中国已经有123座主题乐园,而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升高。分析师表示,中国主题乐园市场至2020年将成为全球最大市场,受助于中国中产阶层不断增加,本地和国际投资者纷纷把焦点转向这里。继总投资达到55亿美元的迪士尼乐园在中国首次亮相后,目前约有65家主题公园计划进军中国市场,有外国公司如Universal、Six Flags,当然也不乏中国国内公司如长隆集团、方特以及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此前在江西南昌开业的“万达城”,成为万达集团在主题乐园领域首度“试水”,到2020年将在国内开设15个“万达城”。

日前,海航璞蔚旅游有限公司(简称:海航璞蔚)揭幕了“太阳季度假乐园” (Sunparks)及“石头季度假村”(Pierre &Vacances)两个新型旅游度假品牌,主要针对短途游客,以度假乐园为主题。海航璞蔚的合资方之一为欧洲PVCP集团,另一方为海航旅业。1968年,PVCP集团在荷兰成立,品牌创始人Gérard Brémond在阿尔卑斯山的阿沃利亚兹地区创建了第一座无车滑雪度假村,目前该集团在全球约有300个以该品牌命名的度假产品。此次,也是PVCP首次进入中国市场。

太阳季度假乐园计划了超过60种儿童以及青少年趣味活动,包括森林探险、迷你高尔夫、户外拓展、皮筏艇、自动平衡车出行,还有恒温水上乐园。据了解,乐园内还将建成800-1000个国际标准住宿单元,每个单元自带厨房,家电、厨房用品。度假乐园内还将设有恒温室内水上乐园,“石头季度假村”则是以景致综合体度假村为概念,结合中国的自然形态多样化的特点,将内设300-500间度假公寓,并融合当地自然景观、生态的娱乐活动。

与之前占据一线城市的主题乐园相比,海航璞蔚特意选择了大城市3小时内车程可达的区域,这一路程基本是新一代乐园的普遍标准,之前上海迪士尼在开业时也圈定了周边3小时车程内的3.3亿居民作为终身消费者。在消费者年龄方面,阿里旅行从大数据分析发现,目前中国主题乐园的消费者中25岁-29岁的用户以及30岁-35岁的用户各占了32%,而18岁-24岁的年轻人只占到9%,18岁以下在比例上更是接近于零。

不过,虽然业内对中国乐园经济普遍看好,但主题乐园如果仅仅依靠门票收入,依旧难以难维持运营。从建成开始,一个主题乐园的醇熟往往需要六七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回收期一般也被预设为7-10年。中国旅游经济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近10年,有80%的主题公园关门,甚至不少乐园在开业不久之后就宣告失败,沉淀资金达4000多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在一个主题乐园中,游乐器材面积不超过50%,其他面积要做餐饮、零售等才能维持盈利。以已经60岁的迪士尼乐园为例,去年这个主题乐园品牌的收入为161.62亿美元,每年入园的1.38 亿游客在乐园内的人均消费将近120美元,除了玩乐设施外,餐饮和购物对于消费者来说更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