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A股成功纳入MSCI助于提升中国在世界舞台的影响力

作者:谷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4 14:23:43

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明晟公司(MSCI)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至此,A股四度“冲摩”后成功入选。对于此次A股成功纳入这个全球超过10万亿美元资产的投资标的后,对A股究竟影响几何?

从短期来看,A股不会对MSCI这项最新决定立即产生巨大的变化。但毫无疑问,A股纳入MSCI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说绝对是利好的消息,这一点从A股这些年做出的努力就可以看出,尤其在去年A股先后开启了深港通、沪港通,取消互联互通的总额机制,良好有序的执行了停牌新规,对QFII/RQFII配合限制的问题进行了有效的改善等。

从长期来看,A股市场将会迎来一些机会,甚至可以将此次“入摩”看做是一次里程碑式的跨越,这不仅意味着A股将成为国际资本市场中一项重要的投资资产,更重要的是增加了中国资本市场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为A股市场走向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奠定了更坚实的契机。

之所以认为“入摩”会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长期深远影响,这还是要从MSCI指数的本质说起。MSCI的本质实际上是一个ETF基金,因为其具有可跟投的特质,当国际机构投资者将MSCI新兴市场指数作为投资标的的时候,实际上就向A股市场买了相对应权重的股票,所以MSCI的成分是与国际投资者的切实利益紧密相关的,这就要求A股市场自身要有良好的管理以及基于世界主流投资者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MSCI同样的对A股市场起到了监督的作用,这无疑也是对中小投资者的一种保护。

从国家战略上来说,A股纳入MSCI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又一次里程碑,可以对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起到支撑作用。国外投资者则可以通过这个机会更多的了解中国资本市场,此时的A股市场也正在向价值投资稳健发展,此次“入摩”也将对中国市场起到稳定情绪和资金引流的作用,故从国家战略层面角度说,无疑增加了中国在世界舞台的影响力。

(作者系CCTV证券资讯频道金融研究院宏观分析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