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聚焦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

作者:贾铁生 来源:央广网
2017-06-26 16:49:04

央广网大连6月26日消息(记者 贾铁生)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世界经济论坛第11届新领军者年会,即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明天在大连开幕,论坛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继续聚焦第四次工业革命。

据悉,本次论坛为期三天,27日上午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开幕,29日结束。来自80多个国家的2000多位各界领袖参会,他们将围绕四个议题展开200多场会议讨论,包括推广以人为本的技术、引领持续再创造、创造可持续系统、应对地缘经济变化。讨论主题包括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全球数据流、神经技术以及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等。

人类一方面正前所未有地快速消耗稀缺资源,另一方面得益于互联网发展也在逐渐减少对全球公共产品的依赖。全球经济领导者们将探讨如何在能源、出行、健康、教育等各领域打造可持续的系统。其中,能源主题的讨论包括向清洁能源转型、实施国家能源改革、扩展分散式跨境电力;交通主题的讨论包括发展无人驾驶汽车监管、制定数字协议保障人员交通和商品运输的安全、设计更安全环保的供应链等;健康主题的讨论则包括防止传染病、营养科学等;教育主题将讨论数字化学习、教育科技的前景等。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先生昨晚抵达大连。他曾经总结过,第一次工业革命采用水蒸气为动力,实现了生产的机械化;第二次工业革命通过电力实现了大规模生产;第三次工业革命则使用电子和信息技术,实现了生产的自动化。在此基础上,人们正在迎来第四次工业革命,这场革命的主要特征是各项技术的融合,并将日益消除物理世界、数字世界和生物世界之间的界限。在全球主要国家纷纷布局工业4.0的时代背景下,第四次工业革命也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