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外资来华之路不会变窄 只会越来越宽

作者:邱海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6-27 09:40:36

中国投资环境是否恶化?外商来华投资之路会否变窄?对外开放步伐是否放缓?近来,国际社会出现了一些关于中国对外开放、吸引外资的疑虑。那么,这些问题背后的答案究竟怎样,相关数据或许能给出回答:即将发布的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拟将2015年版的93条限制性措施减少到62条;2017年版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较2015版减少了10个条目、27项措施……专家指出,面对质疑,中国以实际行动告诉世界:中国正不断改善和优化投资环境,外资进入中国之路不会变窄,只会越来越宽。

负面清单又瘦身

近日,2017年版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正式发布实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指出,2017版负面清单正式实施后,自贸试验区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最高地”,外商投资准入的开放度、透明度、可预见性将大幅提升,自贸试验区吸收外资的引擎作用将显著增强。

纵观2017版负面清单,“减”和“增”成为其关键词:进一步缩减限制性措施,放宽外资并购的准入限制;扩大投资领域开放度,增强外资准入透明度。

具体来看,2017版负面清单包括40个条目,95项措施,与2015版负面清单相比,减少了10个条目、27项措施;除关联并购以外,凡是不涉及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资并购,全部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采矿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业、信息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文化等领域扩大开放;对27个领域的具体条目加以规范,对25个领域进行技术改进,更方便投资者认定其投资范围是否属于负面清单。

“2017版负面清单紧跟市场形势变化,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更多领域的开放为外资进入中国创造了机会与便利,也向市场传递了重要信号:中国欢迎更多外资进入中国、国内相关产业的竞争力在增强、继续加快打造新动能。”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投资中国更放心

包括深化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在内,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在扩大对外开放、改善投资环境方面采取了大量新举措,包括修订《外资企业法》等4部法律、发布“引资20条”措施、将发布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等。

“一系列新政策、文件的出台为推进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重要支撑。这些举措不仅具有指导意义,更是具有实践意义,有利于加大力度创造和维护公平竞争的投资环境。受此推动,中国的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外资进入中国之路也越来越宽。”张建平说。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努力在国际社会也得到了广泛认可。安盛投资集团指出,中国政府一以贯之的开放政策保证了外资在华进出自由。瑞银集团认为,中国政府在强调金融安全重要性的同时,并未放缓市场开放步伐,仍在积极吸引海外投资者参与国内金融市场改革进程。同时,中国政府在降低系统性风险过程中积极引入更为国际化的实践规则。国内市场规范与标准的国际化对接,使得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国内市场投资更为放心。

开放决心不动摇

“对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有的外国朋友提出了些许顾虑。而事实上,在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更加强调改革开放。”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道路。我们在产品市场上已基本实现由市场定价,今后通过在要素市场领域的深化改革,将进一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6月26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指出,中国(广东)、中国(天津)和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两年来,有效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重要作用。下一步,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加大压力测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开放大局。

“长期以来,无论是从政策文件还是到具体行动,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方向一直很明确,且决心未动摇。”张建平表示,未来,在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过程中,要继续抓好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等工作,并特别强调在具体落实方面加强宣传、监督,推动相关措施在地方切实落地,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邱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