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内地是香港最有利的发展腹地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8 09:47:07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内地是香港最有利的发展腹地

资料图: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

中国日报网6月28日电(记者 田阿萌)“香港地小人多,不可能自己发展大规模体系,最有利的策略就是利用内地作发展的腹地。”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香港金融管理局(以下简称“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的策略定位在过去几十年,甚至过百年,其实没有多大改变,都是“背靠内地、面向全球”。

在1993年金管局成立之初,陈德霖即加入管理层。回归20年以来,他曾担任很多金融事件的关键角色,在他的带领下,曾几次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有效确保了香港金融体系保持稳定。

陈德霖指出,香港是细小而开放的经济体系,亦是国际金融及贸易中心,“经历过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香港金融体系的根基愈来愈深厚。有扎实的根基,就有条件去发展。”

内地愈开放,香港愈多商机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香港发挥独特的中介人作用。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不论在资金池、融资金额和贸易结算都是全球第一。” 陈德霖表示,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加强联系,扩大双向开放,亦为人民币资金于在岸和离岸市场之间的健康循环和流动提供更多渠道,有利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亦有助内地推进金融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

他指出,积极增强两地资本市场的综合实力,充分发挥两地市场优势,形成协同效应,有助于提高上海、深圳及香港市场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

回归以来,尤其是近年两地在资本互联互通方面有很多新发展,沪港通、深港通,还有债券通,股市债市的资金融通变得更方便。

“这些金融基建建好以后,不只是金融机构,监管机构也应加强沟通,既要提供便利政策给予金融机构,也要维持高水平的监管环境。”陈德霖认为,内地愈开放,资金流通愈多,香港的中介角色愈重要。

他还表示,“一带一路”所涉及的金融与贸易活动有相当部份会使用人民币,就此香港全面和一站式的人民币金融平台提供支持,更有助推动双边贸易及经贸发展。

香港金融业未来的发展:背靠内地、面向全球

“香港的策略定位在过去几十年,甚至过百年,其实没有多大改变,都是'背靠内地、面向全球',”陈德霖说,“有人可能认为,当内地资本帐全面开放,香港会被'边缘化',我的看法刚好相反。因为内地开放资本帐需要搭桥跟国际接轨,而香港是重要的跳板。香港不可能是唯一的接点,但不可能没有接点。”

谈及香港未来的发展,陈德霖表示,每个城市都有自己服务周边的地方,国际金融中心强调“国际”成份,香港的金融市场在国际市场多年,这方面有优势,“只要我们不自满,软实力继续提升,前景仍然大有可为。”

(编辑: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