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独一份 山东省总工会拨500万培训去产能转岗职工

来源:齐鲁晚报
2017-06-28 13:08:06

全国独一份 山东省总工会拨500万培训去产能转岗职工

赵静参加互联网营销培训

全国独一份 山东省总工会拨500万培训去产能转岗职工

育婴师培训班

“变动来的太快,很迷茫。”华恒矿业公司是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破产改制重组的矿井,在去产能的背景下生产经营受到很大影响,部分员工面临分流,原在单位负责思政教育的赵静成了一名转岗待业人员。33岁的她正发愁今后工作去向时,事情突然出现了转机。

5月,山东省总工会针对转岗职工再就业拨付500万专项资金,成立领导小组,重点在山东能源集团和济钢集团开展培训,为万名职工培训和转岗就业提供服务,对2600名矿工进行“整容”大改造。很幸运,赵静成了培训中的一员。

经历“黄金十年”后转岗,迷茫但“理解”

15日,在山能第10期新矿互联网营销培训班中,在座学员人手一张的白纸引人注意,原来他们在填写钢铁煤炭企业职工培训班学员档案表,待岗的赵静也在其中。

赵静可以说是此次待岗转岗职工培训的直接受益人。今年33岁的她,2007年从辽宁鞍山师范学院毕业,通过正规招聘进入山能新矿集团。赵静曾经在山能新矿集团华恒矿业公司工作,去产能后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很大影响,华恒矿部分员工面临分流。

对于即将面临的失业问题,赵静起初有些发愁。“2014年开始去产能,整体工资就降下来了。”企业形势突然不好,对于赵静而言生活非常艰难。“我跟对象都是辽宁人,没有家里老人帮助,一旦收入降低,生活就紧张起来。”

赵静的老公学的是采矿工程专业,毕业后夫妻俩一起来了新矿集团。“当初新矿集团招聘,正是形势好、企业大发展的时候。煤炭行业有一个‘黄金十年’,所以我们进集团是处于‘黄金十年’的开始。”到现在工作11年的赵静当初正好赶上了这个行业的“黄金十年”。

“这样的变动来的太快,所以那段时间挺迷茫,但是我是很理解的。”对于失业和转岗,赵静一再提到“理解”,“因为去产能是国家大形势,各行各业都紧缩,其实2012年我们就有感觉了,2012年到2014年是一个过渡时期,而且集团对于转岗就业很重视,一直在做转岗这方面的工作,一有培训就下通知了,所以职工心里都有谱。”

不仅是赵静,郭玉也有同样的想法。郭玉今年45岁,目前是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物业处负责计划生育的一名职工。“对于转岗,职工已经有了一种承受心理,工资一直不是很高,也有一些职工自己就辞职了,所以心理有准备了,真正面临转岗时就不会偏激,而且现在省总工会就在这里开了转岗就业的培训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