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码资本投资合伙人张宏江:人工智能是中国创业公司的机会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30 11:22:27

中国日报网6月30日电(记者 涂恬)“AI(人工智能)是中国创业公司的一个机会,两个竞争门槛就是数据和人才。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的一系列应用已经在引领世界的潮流,人工智能也同样是中国引领世界潮流的机会。”在日前由36氪举办的“2017商业新生态峰会”上,拥有“投资人”和“人工智能领域科学家”双重身份的源码资本投资合伙人、前金山CEO张宏江博士在现场发言中这样表示。

张宏江认为,纵观人工智能过去60年来的发展历程,今天人们谈论的人工智能其技术核心在于机器学习,而相比此前的人工智能浪潮,当下这波人工智能浪潮已经具备了巨大的发展能量,在算法不断改善、计算资源驱动、数据爆炸的背景下,学习精度正在不断提升。

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人类是否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也成为了许多人关心的焦点。对此,张宏江在演讲中表示,未来显然有很多人类的工作会被AI所取代,但技术进步的加速给我们带来的变化或许并不仅限于此。

“技术进步的加速给我们带来的不光是对工作的影响,更深层次的是对文化、价值、伦理,整个社会,包括地缘政治,这些所带来的影响我们其实今天很难预测。” 张宏江说,“但是我们还是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我们今天谈的是智能的机器,而不是机器的智能,或者说机器的智能跟人的智能还是有很大的距离。”

在谈及当前中国创业圈内的人工智能热潮时,张宏江也在演讲中表示,今天的市场上,许多人对于AI还是充满了幻想,投资方面也有很多的泡沫。究其原因,他认为还是在于对AI“能做”和“不能做”的事缺乏清晰的认识。

“我想告诉大家,凡是跟感知相关的,(例如)语音识别、图像识别,今天的AI已经超过了人类。凡是跟理解认知相关的,今天AI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如果)有任何人跟你说,他做出了一个模拟人类思维的体系的话,基本上你就可以打一个非常大的折扣了。” 张宏江表示。

(编辑:徐子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