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债市料将“有惊无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7-03 10:13:58
分享

  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30日),债券期、现货市场集体走弱,整体延续了本周以来的疲弱态势,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最近四连阴累计下跌0.5%,10年期国债活跃券近三日也累计上行逾5BP。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市场连续出现调整,主要归因于对跨季后流动性的担忧情绪有所升温,海外债市调整、大宗商品反弹等因素也影响了后市预期。短期来看,6月PMI好于预期、7月流动性波动可能加大、海外债市或将继续调整,均对7月债市形成制约,不过在经济基本面和配置价值的支撑下,7月债市行情料将“有惊无险”。

  债券期现整体回调

  6月30日,央行连续第六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当日净回笼资金1600亿元,为连续第八日净回笼。从市场表现来看,尽管资金面仍维持宽松,但隔夜资金略显偏紧,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加权利率(DR001)大幅上行19.18BP至2.6853%。

  而当日早间公布的6月官方制造业PMI超预期回升,对债市形成利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7%,明显高于市场预期的51%,也高于前值0.5个百分点;6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4.9%,高于前值0.4个百分点。

  受上述因素影响,昨日债券期现市场集体走弱。截至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9收跌0.21%报95.275元,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9收跌0.13%报97.99元。现券收益率也继续攀升,10年期国开活跃券170210收益率最后一笔成交在4.195%,较前日上行1.63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10收益率最后一笔成交在3.56%,较前日上行1.25BP。

  回顾本周以来的债市表现,整体先扬后抑的特征鲜明,尤其下半周以来市场调整态势明显。如10年期国开活跃券170210收益率26日、27日分别下行3BP、1BP后,剩下3个交易日分别上行1.35BP、2.5BP、1.63BP;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9在26日大涨0.39%,接下来4个交易日走出四连阴,累计下调0.5%。

  短期利空不容忽视

  市场人士指出,6月下旬以来,央行开始缩减流动性投放,直至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OMO),并连续净回笼流动性,或有重彰货币政策中性立场的意图,考虑到OMO连续净回笼效应及7月逆回购到期规模较大,市场对跨季后流动性略有担忧,叠加海外债市调整、大宗商品反弹等因素影响,导致市场出现连续小幅调整。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来看,6月PMI数据意外好于预期,7月流动性风险仍不容忽视,海外债市收益率可能继续上行,均对7月债市表现形成制约,不过经济基本面整体向利多债市方向发展,且当前收益率已具备配置价值,7月债市整体行情料将“有惊无险”。

  国泰君安点评6月PMI数据称,制造业扩张步伐加快,6月PMI较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表明当前经济正逐步走出“减弱变奏”,露“韧性真容”。其维持二季度GDP增速6.8%判断,强调三季度国内经济“不悲观、有韧性”观点;考虑到经济所展现出的内在韧性决定政策短期难放松,维持“货币政策中性偏紧持续至明年二季度”的判断。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短期来看,基本面对债市的影响钝化,债市走势更多取决于货币政策、流动性、监管政策。OMO跨季资金的回笼和季度缴税因素或将对7月流动性形成一定压力。但近期监管机构更加注重避免去杠杆政策叠加,同时经济增速回落迹象渐显、实体经济需求不足,预计去杠杆将重回“温和”基调,7月流动性即便“有惊”也将“无险”,4月份因流动性趋紧叠加强监管出台导致的收益率快速上行料难再现。

  华创证券则认为,央行短期呵护资金面的态度是推动短端利率乃至长端利率下行的核心,而近期央行连续抽水的操作反映出货币政策并未转向宽松,随着7月公开市场到期压力的加大,资金面趋紧将是大概率事件,短端利率也将筑底企稳,短端利率下不去也将限制长端利率的下行空间。由此依然建议机构谨慎操作,采取短久期防御策略,谨慎加杠杆和久期。(王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