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卡”销户当心销掉客户利益

作者:张西流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7-03 16:35:06

  近日,招商银行公告显示,为了保护账户安全,将从今年7月15日开始,对不符合条件的长期未使用且余额为零的个人账户进行销户处理,虽然其他银行并未发布公告,但多家银行电子银行与信用卡中心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摸排工作已经展开,进行销户还是降低账户类别仍在讨论中,不过不管哪种结果,都意味着数亿张的沉睡卡将得到有效的清理。(6月20日《经济日报》)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沉睡卡”已多达21.9亿张,在这背后,却隐藏着经济、信用、法律等诸多风险。如此语境,银行将开展清理银行卡专项行动,重点对“沉睡卡”进行销户处理,是一种积极的举措。

  然而,必须正视的是,过去,银行作为银行卡的发行和管理机构,在对“沉睡卡”的处置上,也是规定不一,随意性更大。比如,有的银行称“沉睡卡”会自动注销;有的银行可以通过网上和电话注销;有的银行要求带身份证在柜台注销;有的银行则表示如果银行卡绑定了其他业务,不能注销;更有甚者,建议用户“扔掉就行”。银行规定不一,导致一些用户无所适从。

  事实上,让银行卡长期“沉睡”,本身就是一种风险。目前有的银行卡,还是收取年费的,即使不用,也依然会从卡上扣除。而对于信用卡,“沉睡”的危害将会更大。

  因此,“沉睡卡”销户,不能销掉客户利益。就个人而言,对于手里废旧的或过期的银行卡,不要贪便宜出售,也不要图省事顺手扔进垃圾桶,要及时到银行进行销户处理。而对于银行来讲,现今优质的金融服务,已经成为体现银行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手段,而优质服务不仅仅是工作人员的言行与态度,更应该是业务规定的公正和透明。具体到银行卡,规避“沉睡卡”风险,应成为银行一项强制义务。这就要求,银行应进一步规范银行卡申领、使用、注销等程序,强化银行卡账户管理,完善银行卡业务风险管控,维护用户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