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债券通”正式启动将开创全球市场新格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3 16:49:08

中国日报网7月3日电(田阿萌)7月3日,市场期待已久的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以下简称“债券通”)正式启动。这是继“沪港通”、“深港通”之后,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之间的又一盛事。

央行今日官网刊文称,习近平主席在近日访港有关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香港享有“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作为国家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试验场,“债券通”将在香港试点。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7月3日,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简称“债券通”)正式上线试运行。

央行称,“债券通”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推动内地和香港合作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债券市场改革开放发展的重要举措。“债券通”的推出,有利于以香港为重要中介连接内地和国际债券市场,巩固与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有利于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加便利的投资渠道,稳步推进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进程。

对此,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主管、董事总经理程实博士表示,“债券通”的启动标志着内地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里程碑。将为内地债券市场引入新的投资者,也为香港的金融业发展带来新的业务机遇,并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汇率稳定。同时,“债券通”的影响并不仅限于内地和香港的资本市场。它把通往内地资本市场的大门进一步向国际投资者打开,提供更直接投资到境内债券的渠道,这将为全球资产配置带来新的格局。

开放资本市场,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程实称,“债券通”正式开通将为境外投资者进入国内债券市场提供更为便捷的渠道,也为国内债券市场引入更多的中长期投资者,有助优化投资者结构,推动直接融资。同时,“债券通”也将有助满足加入SDR后市场对人民币资产的额外需求,并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为香港金融发展注入新动力

程实指出,随着“债券通”的开通,将进一步开拓香港与国内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桥梁。这将鼓励更多的人民币投资产品在香港推出,进一步巩固其作为全球领先离岸人民币中心和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虽然“债券通”初期只开通北向交易,但互联互通、双向流动是发展大趋势,南向业务必将适时开通。这也将为香港的债券市场带来新的资金、新的投资者。在“一带一路”战略等各方面的优势下,这些措施将让香港继续扮演其作为国内与国际间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并为香港金融业带来新的业务机遇。

为全球资本市场带来新格局

最后,他表示,“债券通”的影响并不仅限于内地和香港的资本市场,它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且拥有全球排名第三的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措施,开放了国际投资者进入内地资本市场的大门,将为全球资产配置带来新格局。“债券通”也将会助力内地债券纳入国际债券指数中。这些变化,将会为全球资本市场开创新的格局。

(编辑:富文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