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普及,中国走向无现金社会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7-03 15:16:24
分享

移动支付普及,中国走向无现金社会
 
 
 

中国日报网7月3日电 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报道,2017年5月,中美两国就十大贸易问题达成初步协议,其中包括允许维萨(Visa)和万事达卡(Mastercard)等美国信用卡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因此,当特朗普政府为此高兴时,却非美国信用卡机构所愿。中国消费者的支付习惯基本上跨跳了信用卡,直接从现金支付转为移动支付。

据报道,2016年中国消费者通过移动支付平台支出总额达5.5万亿美元,约为美国的50倍。

在中国杭州,全球最大网购平台企业阿里巴巴(Alibaba)的所在地,是最为典型的无现金城市。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共占据了中国90%的移动支付市场份额,让苹果支付(Apple Pay)在中国市场上举步维艰。

记者安东尼·克恩(Anthony Kuhn)最近去杭州呆了一天,想体验一下那里的无现金的生活的便利性。结果他发现,在一定程度上杭州的无现金化超过了北京等大城市。无论乘公交车还是地铁,都可以用支付宝支付。他参观了当地一座著名的佛寺,在那里游客可以通过手机扫码支付的方式捐款,增加寺庙的收入。

安东尼甚至还在路头聆听了一位女子演奏悲伤曲调的表演。在她卖艺的零钱盒旁摆了一张二维码,路人可以通过手机扫码给她打赏。

在一家餐厅吃一碗面条时,餐厅老板马志国(音)告诉这位记者,约有一半的顾客都是使用手机付账,他自己在大多数情况下也是如此。“(通过手机支付)我不用担心收到假钞,也不需要找零钱。”他解释道,“出门时我不必担心丢钱或是遭到抢劫。”

移动支付在中国的迅速发展有点出人意料,毕竟几十年前,信用卡能否赢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都不确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程炼(音)认为,这是一个文化问题。他说:“传统意义上,中国人不喜欢信用卡,因为他们不想欠任何人钱。”

 

移动支付普及,中国走向无现金社会

中国移动支付平台企业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将人们的手机与借记卡绑定,这样人们就不必担心欠钱的问题。另外,这些公司还借助技术修复改进了移动支付系统:通过智能手机使用的蜂窝移动网络,移动支付应用可以绕过信用卡支付终端所使用的经常不稳定的数据网络。因此,经过移动支付平台几年的发展,信用卡在中国的使用率在2008年左右开始下滑。

不过,阿里巴巴旗下金融服务公司蚂蚁金服(Ant Financial)的公共服务事业部副总经理林光宇(音)表示,该公司已解决了中国社会普遍缺乏信任这一更深层次的问题。“当我们在2003年创建支付宝时,我们成功解决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问题。通过解决信任问题,我们也解决了付款问题。”他说。

蚂蚁金服的子公司包括芝麻信贷(Sesame Credit),其主要功能是根据用户的在线购物和付款记录进行评级信用。浙江网商银行(MYbank)也属于蚂蚁金服旗下公司,是一家专门向有资格的借款人提供商业贷款的网上银行。

林光宇说:“蚂蚁金融对未来的构想是当中国人拥有信用的时,他们就会拥有财富。”

不过,程炼对此表示怀疑。他说:“我们认为通过分析这些大数据,我们可以准确评估一个人的信用品格。不过这还有待证明。”

可能会有哪些问题?程炼认为,很多。用户可能会欺骗系统。不使用在线支付的人可能会变得边缘化,并因此获得的服务更少。政府和企业则可能会掌握过多的权力,进而侵犯人们的隐私。

程炼指出,当今中国社会对这些发展态势没有太多的讨论,多数人似乎并不在意。他说:“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觉得人生要事就是满足温饱和赚钱,他们忽视了隐私权的重要性”。

“这绝对不是一个中国政府鼓励讨论的话题。”程炼还说道。

 

(编译:于清蕙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