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股市上半年成绩单:到处“涨声”一片

作者:吴家明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7-04 10:33:34
分享

一转眼,2017年已经过去了一半。在这半年时间里,股市成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大赢家”,油市则成了“大输家”。其中,美股上半年表现抢眼,纳斯达克指数创下自2009年以来的最好表现。

美股市场风格切换

今年上半年,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8.25%、道指上涨8.03%、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4.07%,创下自2009年以来最大的上半年涨幅。说起美股市场,科技股绝对是最大的明星板块。纳斯达克指数基本上可以代表美国上市科技股的现状,毫不夸张地说,今年前5个月纳斯达克指数几乎每天都在创造历史新高。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有40%的涨幅都来自于五大科技公司,也就是人们熟悉的苹果、Alphabet、亚马逊、微软以及Facebook。此外,中概互联网股涨势喜人,在香港上市的腾讯今年以来上涨近47%,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股价累计上涨60.4%,微博股价上涨63.7%。

别看纳斯达克指数上半年的表现不俗,6月却累计下跌0.7%,是自2016年10月以来首度单月回落。进入6月,美股市场风格似乎开始切换,科技股板块出现剧烈震荡,金融股成为市场新宠。标普500金融指数在6月累计上涨6.3%,创下去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以来的最佳月度表现。

不过,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技术策略师Robert Sluymer表示,美国科技股短期内将盘整回调,但科技股的走势长期仍呈利好,受到盈利增长的切实推动,投资者不必过分担忧。

欧洲股市方面,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上半年上涨近5.3%。德国股市DAX指数上涨约7.3%,法国股市CAC指数上涨约5.3%,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约2.4%。值得一提的是,市场人士普遍对欧洲股市的前景更为看好。Pioneer Investments全球资产配置研究主管Monica Defend表示,欧洲市场仍然是在发达国家股票市场最受欢迎的市场,欧洲经济持续复苏,这种积极的势头有望持续。过去5年来,除德国股市DAX指数外,所有欧洲指数都落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然而,这种落后的情况将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反转,欧洲的股指将跑赢华尔街。

新兴市场表现也不错

市场人士对新兴市场股市的表现也有不错的预期,巴克莱投资策略负责人William Hobbs在报告中写道,“在新兴市场股市中,亚洲仍然是我们的首选地区。”另据美银美林6月中旬公布的最新全球基金经理调查,超过40%的受访者表示未来会增持新兴市场,在所有资产类别中最受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股市敏感30指数累计上涨超过16%,并在上半年创下历史新高。此外,市场数据显示,MSCI全球指数上半年累计涨幅达到11%。其中,新兴市场表现最为抢眼,并跑赢发达市场,MSCI新兴市场指数上半年大涨17.4%。

而问鼎涨幅排行榜的依然是在2016年夺魁的委内瑞拉IBC指数,半年累计涨幅达到289%。不过,委内瑞拉股市涨幅远远跑赢的主要原因与以往相同,主要是由于该国通胀和货币贬值的情况依旧堪忧。

在2016年全球股市涨幅榜排名垫底的沪深股指,在2017年上半年终于以正收益告别最后一名。截至6月30日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192.43点,上半年累计上涨2.86%;深证成指收报10529.61点,上半年累计上涨3.46%。野村证券认为,随着MSCI纳入A股,将有更多国际投资者留意A股。

和欣欣向荣的股市相比,国际油价表现不佳。由于OPEC减产效果不佳、美国页岩油和尼日利亚、利比亚等国的原油产量回升,油价今年以来一直处于承压状态。 (记者吴家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