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征信机构“信联”筹建进入实质阶段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7-05 10:47:33
分享

近日,参与“信联”筹建的部分互联网公司及合作企业方代表在央行参加座谈会。《经济参考报》记者独家获悉,目前“信联”机构筹建已进入实质阶段,平台架构搭建已开始运作。不过“信联”的架构搭建和运行都必须严格遵守央行监管,在合规合法框架下进行操作。

个人征信牌照下发遇阻,企业便“另辟蹊径”。日前,包括首批个人征信试点机构中的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等,以及百度、网易、360等相关机构欲携手打造个人征信机构“信联”,实现对互联网金融和小微金融个人征信的全面覆盖,该机构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进行牵头建设。

作为“信联”参与方之一,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表示,“信联”的成立将极大推动我国个人信用体系的建设。个人征信是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互联网金融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我国的个人征信原先主要集中在信贷系统,对个人影响也主要体现在信贷方面,但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个人征信数据采集由线下扩展到线上,由信贷渗透到生活的点点滴滴。

“通过联合体,可以实现各个机构之间的数据共享,统一标准,得出更客观真实的个人征信报告,打击多头借贷这些行业不良现象,为消费金融、网络借贷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周治翰补充道。

不过,“信联”模式在运行过程中,可能仍面临诸多难题。一些企业本身既有基础数据,又做借贷业务,再出个人征信报告,就会存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问题,在程序上就难以保证公平性。

一位业内人士坦言:“目前参加‘信联’筹建的很多平台有积累多年的大数据库,而这些平台之间又或多或少存在竞争关系,如何确保平台将全部数据进行开放,且拥有强大优势的大平台不担心数据流失风险,这个值得商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