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省级收费项目比拼 涉企行政事业零收费扩至12省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7-05 13:52:54

[ 广东、北京、吉林等12个省份没有省级设立的涉企收费目录清单,财政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主要是因为它们不再对其设立的涉企收费项目进行收费。]

为了给社会一本政府收费明白账,从源头上防止各类乱收费、乱摊派,中央和31个省(区、市)设立的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首次在财政部官网集中曝光,清单外的收费项目一律不得执行。

根据目录清单,全国政府性基金收费共21项,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共51项(涉企收费为33项),31个省(区、市)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不一,其中黑龙江的数量最多,达到37项,青海、西藏最少,仅有1项,平均数量在14项(涉企收费平均约3项)。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湖北、北京、辽宁等12个省(区、市)没有出现在相关目录清单里。一位财政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是因为这些省份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为零。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冯俏彬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取消设置不合理的行政性收费是大势所趋。此次将收费集中公示在“一张网”是降费的长效机制,通过公开公示机制来防止收费反弹,给企业营造可预期的生产经营环境。

省级收费大比拼

政府收费在近些年经过几轮清理整顿后大幅压减。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公开表示,总体来看,政府性收费项目已大幅减少,企业缴费负担明显减轻。

降费之外,如何约束乱收费也是一大难点。而全面推开涉企收费公示制就是解决这一问题的良策。财政部近日集中公布中央和省两级收费目录清单,打造全国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张网”。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张网”之外的收费项目,一律不得执行,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权拒绝缴纳并向有关部门举报。

此次财政部统一口径、格式,将全国31个省(区、市)设立的收费项目完整披露。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31省(区、市)设立(不包括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数量不一。以收费项目的数量来看,黑龙江以37项居首,河北以28项次之,广西和广东均为27项,并列第三。黑龙江省收费项目涉及教育、公安、司法、财政等至少18个部门。河北、广东收费均涉及至少13个部门,广西涉及9个部门。

收费项目超过平均数(14个)的省(区、市)还有8个,分别为上海、新疆、甘肃、重庆、江苏、安徽、辽宁、河南。此外,青海和西藏设立的收费项目最少,仅有1项。

冯俏彬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各地收费项目数量和内容不尽相同,主要是因为各地经济社会资源条件不一、需求不同。比如,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收费项目中都有犬类管理服务费用,用于相关部门规范养犬行为,而其他不少省份则没有这笔收费。

全国省级收费项目比拼 涉企行政事业零收费扩至12省

“零收费”拓展至12省份

冯俏彬告诉第一财经,各地行政事业性收费对象主要是个人和企业,近些年国家大力减轻企业负担,涉企收费清理力度很大,从这次公布的省级涉企收费目录中看,涉企收费项目数量明显减少。

此次财政部特意设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目前中央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为33项,2013年为106项,不到5年收费项目数量削减幅度达到69%。各省(区、市)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数量不一,但平均约为3项。

其中,上海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数最多,达到17项,重庆以13项位列第二。收费项目数量最多的黑龙江省,在涉企收费上有7项。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北京、吉林、山西、辽宁、山东、湖北、四川、江西、青海、西藏、宁夏这12个省(区、市)没有省级设立的涉企收费目录清单,财政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主要是因为它们不再对其设立的涉企收费项目进行收费。

在此之前,12个省份中已有部分公开宣称实现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例如广东、湖北。

此次省定涉企行政事业零收费拓展到12个省(区、市),让长期关注行政零收费的冯俏彬有些吃惊。她认为,未来条件成熟时,应全面取消政府对普遍主体提供普遍性服务的收费(不包括事业性收费和行政罚款等收费),因为这部分费用社会成员已经通过税收支付,政府不应另立名目重复收取。

为确保收费目录清单的时效性和准确性,财政部和省级财政部门将及时更新收费目录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