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器人需求振兴日本工业机械行业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7-06 09:52:06
分享

中国机器人需求振兴日本工业机械行业

中国日报网7月6日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在一定程度上受中国的人口变化情况影响,日本的机器人制造行业正在蓬勃发展。

为了弥补劳动力严重短缺情况,中国企业越来越多的选择自动化。日本行业组织日本机器人协会(Japan Robot Association)会员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工业机器人对华出口额猛增48.3%,达到457亿日元(4.07亿美元)。

该协会预计,到2017年,会员企业和非会员企业的机器人总产值将达到创纪录的7500亿日元。

中国的制造商认为难以招聘到员工有很多原因。首先,他们不再指望能够雇佣农民工了,因为随着内陆地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在当地定居和工作。其次,在独生子女政策下长大的年轻人,不太愿意从事制造行业。

机器人有助填补这一空缺,带来了诸多好处。自动化可以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提高生产效率,确保安全。中国政府为了提高中国制造业的水平,给引进工业机器人提供补贴。

从吸引消费者到提高生产目标,机械制造商正在加紧努力,从中国的机器人市场繁荣中获利。

 

中国机器人需求振兴日本工业机械行业

 日本工业机器人出口数量逐年增长。图片来源:日本机器人协会

更广阔的市场

日本的发那科(Fanuc)计划在重庆和广州设立技术中心,有可能在2018年建成。这些中心既是销售和客户支持中心,也是展示厅。瑞士跨国公司ABB也打算在重庆设一新办事处,规模更大,以提升销售和支持服务。

日本制造商安川电机(Yaskawa Electric)和那智不二越(Nachi-Fujikoshi )也正在中国开展业务。安川电机打算扩大在江苏常州工厂的生产线,到2019年底,月产量翻一番以上,至少达到1200台。那智不二越在在2018年前将在中国建立一家新工厂,使其产能变为原来的三倍,达到每个月1000台。

中国的企业并不是唯一引进机器人的企业。安川电机总裁小笠原弘(Hiroshi Ogasawara)称,由于日本的低生育率和劳动人口减少,食品生产商等企业原本并不严重依赖机器人,正在慎重的考虑自动化问题。

然而,促进机器人需求的另一个因素是大家对互联网的兴趣越来越浓,连接无数设备也成为可能。

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的数据,2015年全球机器人行业销售额总共为24.8万台,比去年上升了12%,连续三年创纪录。

与任何繁荣一样,问题的关键在于他会持续多久。日本川崎重工(Kawasaki Heavy Industries)的机器人部门总经理桥本靖彦(Yasuhiko Hshimoto)承认,他对中国政府的补贴的时间范围感到担忧。不过,他表示,预计至少未来的几年,国家的支持能够继续。

川崎重工计划在2018年3月前,将中国的主要工厂生产量提高80%,达到一年7000台。该公司相信,中国市场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这将是机器人引入其他行业的绝佳机会,例如医疗和护理行业。

 

(编译:马希、成哲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