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计”系列报道②红星奖陈冬亮:科技+工业设计让“中国制造”震惊世界

作者:陈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7 10:19:46

“中国设计”系列报道②红星奖陈冬亮:科技+工业设计让“中国制造”震惊世界
 
中国设计红星奖执行主席陈冬亮

中国日报网7月7日电(记者 陈姝)2010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的制造大国。“中国制造”从体量上已经发展到世界前列,但从结构来看,依然是用低价资源换取制造业价值链的底端,在研发、设计、创新,特别是高端制造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针对这些问题,“中国制造2025”规划就是要推动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

在制造业转型过程中,工业设计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工信部2010年颁布的《关于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指出,工业设计产业是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水平是工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大力发展工业设计,是创建自主品牌,提升工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消费需求的客观要求。

在中国,有一个工业设计的顶级大奖“红星奖”,创立11年来通过鼓励好设计,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和推动中国工业设计水平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近日,中国日报网记者采访了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主任、中国设计红星奖执行主席陈冬亮先生,深入了解中国工业设计的发展之路和未来格局的变化趋势。

“器以载道”——工业设计和产品是国家名片

谈到工业设计对一个国家的制造业究竟有多大的意义时,陈冬亮向记者介绍说,每个国家的设计和产品都自带本国浓郁的文化气质。例如:美国的产品商业化气息浓、日本的产品关注细节、德国的产品非常严谨,意大利的产品具有艺术气息。“器以载道”就是指用产品设计来承载国家文化、思想、价值观,于是产品就成为了一个国家在国际上的名片。从全球来看,各国对工业设计也都非常的重视,设立各种奖项来推动工业设计发展,例如德国的红点、IF设计奖,美国的IDEA奖,日本G-Mark奖等等。

但是中国在2006年之前并没有工业设计的奖项。当时很多中国的企业在制造和设计方面已经异军突起,急需“走出去”,到国际舞台上展示和交流,一个比较好的途径就是参展和评奖,例如,2005年联想就一举荣获了德国红点奖。通过这些可以看出,一个重量级的工业设计奖项既是中国制造的需求,也是中国企业的需求,同时也是借鉴国外推动工业设计发展的一种举措。

于是,2006年,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支持下,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经济导刊》杂志社共同发起中国设计红星奖。旨在通过设立奖项来宣传设计的价值,传播设计的价值,评价设计的水平,引导设计的发展。同时通过产品和国际专家的评审,让世界认识到中国产品的品质和价值。

“震惊世界”——红星奖见证工业设计发展

有着11年历史的红星奖可谓是中国工业设计发展的一个缩影和见证。陈冬亮透过红星奖的参展情况,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工业设计发展的速度和趋势。

第一,工业设计产品数量大大增加。2006年参评红星奖的只有200家企业的400件产品;而到了2016年,共有1657家企业的6250件产品参评。十年来,参评企业和产品的增长率达到了720%和1400%。

第二,工业设计越来越普及和国际化。参评者从最初的来自以北京、广东、浙江等设计发达省份为主,发展到如今遍布全国34个省市和地区;更有来自全球33个国家的企业参评。

第三,工业设计和科技结合更紧密。参评产品由最初的日用消费品占比超过70%,到近年来装备制造占比超过50%。机器人、3D打印产品、VR产品的数量显著上升,高铁等轨道交通产品每年也以最新产品参评。例如,2016年,中国中车的“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荣获至尊金奖,代表了中国创新设计的最高水平。装备制造占比的提升反映出中国近些年来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等方面的产品设计已经在国际上占有了一席之地。

第四,企业正成为创新的主体。评奖初期,院校和企业比例大概是1:2,现在是1:4,也就是说80%是企业参赛,说明我国企业创新主体意识和设计研发与成果转化能力逐步增强。

第五,中国设计水平震惊世界。红星奖参照国际评奖标准,国际和国内专家各占50%。许多国际设计专家评委最初对中国制造的印象还停留在低端产品上,但在评审现场他们看到中国的高铁、汽车、超高速计算机这种世界级的制造都感到非常的惊讶,刷新了对中国制造的印象。红星奖相当于一个对外展示的窗口,反映了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先进水平。

“后发优势”——科技+工业设计助推中国制造

近年来,在供给侧改革,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中国制造迫切需要转型升级,以满足用户对产品更智能和人性化的需求。工业设计和科技的结合也就成为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推手。陈冬亮认为,工业设计有两个本质,一是好看,二是好用,这两点都很好的诠释了消费升级。“好看”体现的是文化价值,解决精神需求;“好用”体现的是科技价值,解决物质需求。

“科技对工业设计的影响是双向的”,陈冬亮说。首先,科技的发展对工业设计提供了支撑和保障,让创意得到了更大的提升;同时,由于科技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所以怎么让工业设计和科技产生良性互动,把科技的成果、想法、创意最终转化成能满足人们需求的实用产品,是对当代工业设计的新挑战。

陈冬亮坦言,工业设计是我国制造业原来的弱项,但科技和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为我国的工业设计提供了后发的优势。目前市场上很多互联网智能产品,国外设计师都不一定很熟悉,我国设计师却可以设计并投入生产制造,这说明科技带给中国制造的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应该把这种后发优势发挥到最大,同时学习和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将科技和工业设计完美结合,助推中国制造的升级和发展。

最后,陈冬亮和记者探讨了科技是否可以替代人这个问题,他认为,不论科技发达到什么程度,“人”始终是设计的本质。科技无法取代人的创意和思维感情,设计的核心依旧是“以人为本”。

(编辑:陈姝 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