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通开局良好 成金融开放新枢纽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7-07 14:04:00

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各项改革红利逐渐释放。本周,“债券通”——“北向通”正式上线试运行。

作为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里程碑式的举措,债券通将有助于以可控的方式进一步提升中国债市的开放程度,强化和巩固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构建围绕“债券通”的在岸和离岸人民币产品生态圈,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新的动力。

而人民币国际化未来最重要的驱动力,在于突破目前经常项目下贸易计价机制,过渡到金融投资项限下计价机制。机构预计,在现有项目基础上,债券通将为全球机构投资者全面打开境内67.6万亿人民币固定收益市场;“债券通”的开放还将显著提高国际主流债券指数纳入人民币债券的概率,时间大致在2018到2020年间,期间或将有高达2500亿美元的境外资本流入中国债市。

首日成交逾70亿元

根据官方定义,“债券通”是指境内外投资者通过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机构连接,买卖两个市场交易流通债券的机制安排,包括“北向通”及“南向通”。其在入市、交易、结算、托管等各个环节做出了创新性的制度安排,能显著提升跨境债券投资的市场效率,是国家推动人民币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

今年5月16日,“债券通”由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公布。6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

7月3日,备受瞩目的“债券通”启动仪式在香港举行。据悉,首批做市商共计20家,包括14家中资机构和6家国际金融机构。

当日,包括汇丰、渣打、德银、星展在内的多家首批“债券通”做市商宣布,于中国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完成了“债券通”开启第一日的首笔交易。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外资银行都释出了积极参与“债券通”,把握拓展业务新蓝海的态度。

尤以汇丰而言,在3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政策性金融债的公开发行中,汇丰中国作为承销团成员参与了发行,这是“债券通”开启后首笔同时面向境内外投资者发行的债券。

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葛甘牛亦表示:“很高兴在‘债券通’推出首日就完成了与境外投资者的首笔交易。”在他看来,“债券通”吸引资本流入的一个关键点是最终将平衡国家资本流动管理,达到以市场为导向的货币灵活性和资本账户开放。预计在未来十年内,中国债券市场最终可能会增加超过1万亿美元的全球固定收入投资额,而此次“债券通”的推出已向前迈进了很一大步。

德意志银行中国区总经理高峰则称,“外资参与中国境内债券市场程度的加深,将在中长期内改善中国国际收支平衡、助力丰富境内市场投资者结构的多样性、优化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和定价机制、提高市场透明度,并增强境内和全球市场基础设施之间的连通。这些都终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长期发展。”

渣打中国行长张晓蕾直言,自从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国债券之于全球债券指数的影响便日益上升,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债券的需求也随之增长。考虑到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渠道正不断丰富,预计2017年下半年海外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在岸债券规模会增加1000亿元人民币,到今年年底将升至9500亿元人民币。

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债券通”试运行首日共有19家报价机构、70家境外机构达成142笔,合计70.48亿元的交易。交易以买入为主,共买入128笔,规模为49.04亿元,充分体现出了境外机构的投资热情。交易券种涵盖国债、政策性金融债、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同业存单、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和企业债等各种类型。

汇丰美国亚洲离岸产品分销主管阿普拉蒂姆·查克拉瓦蒂表示:“‘债券通’的启动是美国投资者直接参与中国市场发展的重要机遇。中国已是世界第三大债券市场,该机制可令美国机构对中国本地债券大幅增持。”

助力接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

理论研究表明,多元化的投资者结构有助于激活市场交易,并进一步增加境内金融市场的规模和深度,提高债券市场定价效率。

“现阶段,境内债券的收益率普遍高于欧美等地,因此可作为国际投资者提升收益和分散投资的良好选择,特别是对中小型机构将产生较大的吸引力。”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丛林判断。

大部分受访的业内专家认为,现阶段境内债券市场对境外资本具有较大的吸引力。一方面,在近期美元走弱的情况下,人民币相对于美元重新升值,降低了汇率对冲成本,增强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境内债券收益率中枢从去年四季度以来明显抬升,且今年中国债券收益率的升幅明显高于其他经济体,安全边际有所抬升。

中金公司方面判断,只要人民币兑美元不出现明显贬值,那么现阶段配置国内中短期现券品种都能较好的达成业绩目标。往后看,在人民币汇率贬值担忧进一步下降甚至转向升值的情况下,境外机构对国内债券的投资需求有望继续上升。

根据2017年一季度彭博在其新加坡买方论坛上对参与机构的调研,59%的市场参与者表明他们正在积极寻求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机会,另有29%的市场参与者表示已经投资了中国债券市场。

德意志银行高级策略分析师刘立男坦言,在现有项目基础上,“债券通”将为全球机构投资者全面打开境内67.6万亿元人民币的固定收益市场,这是中国金融改革进程的又一个里程碑,将有效缓解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全面可兑换和资本跨境流动的担心。

高盛预计,“债券通”的开放将显著提高国际主流债券指数纳入在岸人民币债券的概率,时间大致在2018到2020年间,期间或将有高达2500亿美元的境外资本流入中国债市。

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表示,展望后续,“债券通”的启动有助于建立多元化的投资者结构,提升内地债市的规模和深度,为其纳入全球主要债券指数铺平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花旗银行已宣布将发布两只新的债券指数——“花旗中国债券指数”及“花旗中国银行间债券指数”,并于7月起将中国纳入“花旗世界国债指数——扩展市场”。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称,“债券通”的影响将不仅限于内地和香港的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措施,开放了国际投资者进入内地资本市场的大门,将为全球资产配置带来新格局。

倒逼完善国内信用体系

毋庸讳言,“债券通”的推出将加速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的双向对接。但国内债券市场在投资者服务保护、信用评级、风险对冲机制等方面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特别就中外评级的对接而言,香港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平台,需要多元化的评级声音,尤其是来自中国本土评级机构的声音,当前以香港市场为依托,加速国内评级的国际化进程,完善信用评级体系,提高国际话语权已刻不容缓。

“‘债券通’开启后,海外资本必然会增加对境内市场的关注,而境外机构对国内评级机构的评级质量和评级及时性要求必然会不断提高(评级调整会显著影响债券估值和流动性以及债券质押率)。”一位商行交易员向记者表示,“这也将在很大程度上促使监管机构加大对评级公司的监管力度,力促国内信用评级体系的健全和完善。”

中诚信国际认为,“债券通”开启后,境外信用、法律等制度环境将与境内债券市场的现有机制产生良性互动和溢出效应,促进境内市场在投资者保护、信用制度建设等方面日趋完善。

伴随国内债市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大,以及境内外投资者对信用风险识别、管理需求的日益提升,我国信用评级体系将迎来国际化发展的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