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王义桅:中德关系何以不断攀越历史新高?

作者:王义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7 16:27:09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又攀新高,其对中国与欧洲关系乃至西方关系引领作用日益凸显。此次G20汉堡峰会更表明,中德关系引领全球治理,战略意义日益凸显。

为更美好、更安全的世界而奋斗。中德分别是去年和今年G20轮值主席国,共同倡导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推动G20作为全球治理与世界秩序的主要平台以及国际秩序朝向更加包容、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德在全球治理中合作方兴未艾。

在会见默克尔时,习近平主席指出,德国是中国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希望加强与德国在全球产业链中每个环节的合作。这使得中德合作不仅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中互利共赢的典范,还成为新兴国家与发达国家合作的典范,有利于推动国际秩序更加包容有序、公正合理。

展望未来,中德合作的又一黄金十年仍可期待。如果把中德关系比作一辆跑车,它正在获得新动力、新燃料、新路径:

一、新动力--中国发展模式转型。柏林墨卡托尔中国研究所负责人海尔曼指出,毫无疑问,德中关系动力十足。维持这一动力也是习近平主席访德的理由之一。他指出,在今秋的双边政府联席会议上将达成从技术、教育到文化领域的一系列协议,为此,仅在工作小组层面上的谈判是不够的,需要政府领导人层面的预先磋商。德国汽车工业的例子证明,德国经济在中国面临的大好机遇。此次将签署的电动车等十项中德合作协议,为此做了注脚。的确,为应对中国发展所面临的社会挑战,拿她的话说比如老龄化、教育体制、农民工融入问题以及建立可持续的养老保障体系,中国正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而德国在社会市场经济领域的经验可供借鉴,中德合作面临新的动力。

二、新燃料--全球公域问题的创新与治理。为应对全球在极地、公海、外太空和网络等全球公域问题上的挑战,中德合作伙伴弥足珍贵。中德合作从传统机械制造领域到环保、低碳、新能源和全球公域问题拓展,正在添加新燃料。同时,中国西部崛起也成为中欧合作新燃料。三年前默克尔先到成都再到北京,拿德国驻华大使 柯慕贤的话来说,是和中国发展西部战略相呼应。在他看来,成都已经有很多德国企业,比如大众和西门子,但同东部沿海省份相比,西部的德国企业数量仍然较少。所以默克尔总理到访成都,正是德国企业拓展中国西部市场的一个信号。成都也就成为德国企业进入相对落后的中国西部地区的跳板。目前,已有约160家德国企业在成都落户。

三、新路径--“一带一路”引领中德、中欧乃至世界互联互通。中国倡导“一带一路”,尤其是渝新欧铁路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先行者,为中德合作规划了新的路径。今年是中欧海洋合作年,中德又可发掘巨大合作潜力。为此,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国际安全问题,如叙利亚和伊拉克危机、伊朗核问题及乌克兰问题,将成为中德磋商的国际议题,中德关系的安全维度将日益显现。中德合作的跑车,从经济、政治、社会三轮驱动,增加第四轮--安全,完全可以期许。

当然,中德意识形态冲突和规则、利益之争仍然存在,尽管如此,作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出口大国和外汇储备大国,中德在国际经济体系和全球经济治理中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中德应在世界大棋局里审视和运筹双边关系,相互尊重、相互体谅、交流互鉴,不断增进战略沟通和互信,加强战略协调与合作,共同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体系变革发展。

(作者系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