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交出亮眼“期中成绩单”(热点聚焦)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7-12 14:11:48

原标题:央企交出亮眼“期中成绩单”(热点聚焦)

7月11日,国新办举行2017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总会计师沈莹在会上介绍,上半年,中央企业生产经营稳中有升,收入利润双创新高,运行质量全面改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加快培育,社会贡献稳步增长,持续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月度效益创新高

今年上半年,央企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期中成绩单”。国资委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已经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218亿元,同比增长15.8%,净利润5353.2亿元,同比增长18.6%。今年以来各月效益均保持两位数增长,6月当月实现利润1596.7亿元,为单月利润历史最好水平。102家中央企业中,有99家企业盈利,48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29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20%。

与此同时,沈莹指出,上半年中央企业效益增长协同性和稳定性明显增强,主要体现在:一是主业利润增长贡献进一步提高。上半年,中央企业主业利润占整个利润比重同比提高了4.8个百分点;二是在效益增量拉动过程中,传统产业提升的动能和新动能协同推进;三是规模效益的增长比较匹配。上半年规模增长速度是16.8%,同期利润增长速度是15.8%。

伴随着业绩的大幅增长,央企税费贡献也稳定增长。国资委介绍,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上交税费1.1万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较去年同期加快2.1个百分点,为增加财政收入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石油石化、煤炭、商贸等行业上交税费同比增长超过10%。同时,有关中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上半年对全社会减费让利747.1亿元。

三大因素促增长

央企上半年的良好成绩,离不开一系列支撑因素。沈莹表示,从原因来看,总结为三个得益于:一是得益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稳中向好,二是得益于中央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是得益于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顺利推进。

国资委介绍,上半年,央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动能不断增强。一是认真落实去产能任务。上半年累计化解钢铁过剩产能595万吨,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化解煤炭过剩产能659万吨,重组煤炭产能1300万吨;二是大力开展“处僵治困”工作。一企一策制定“僵尸企业”处置和特困子企业治理工作方案;三是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中央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总体完成进度已超过50%,独立工矿区剥离办社会职能试点顺利推进;四是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力度。重点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领域。

“此外,今年以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按照2017年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方案,扎实推进58项工作措施,狠抓责任落实,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经济运行质量全面改善。”沈莹说,上半年中央企业成本费用增速低于收入增速;截至6月末,中央企业法人户数同比减少11%,87%的压减企业为3-5级企业;大力压降“两金”占用,督促企业加快清应收、去库存,资产周转效率稳步改善;多数企业资产负债率稳步下降,偿债能力持续增强。

继续充当稳定器

在关注成绩的同时,央企的风险控制、企业发展等问题仍需引起重视。沈莹指出,国资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中央企业风险防范。今年以来,在降杠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推动企业优化资本结构,鼓励企业通过IPO、配股等方式从资本市场融资,支持企业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推动企业通过存量的盘活来筹集发展资金,尽量减少对负债的依赖。随着改革各项措施的扎实推进和逐步落地,中央企业的财务结构会不断改善,风险应对能力会不断增强,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也会不断提高。

上半年,在102家央企中,有99家盈利,仍有3家亏损。对此,国资委表示,这3家企业亏损额都很小,有的正处于前期投入阶段,有的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亏损。在经济形势持续向好的情况下,国资委将继续瞄准国际一流企业的目标,推动企业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特别是优化重组,向高端产业布局,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加快建设现代企业制度,特别是完善公司治理,通过一些运行机制的变革和优化,增强企业活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沈莹认为,未来,国民经济持续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会更进一步加强、进一步巩固。特别是从央企来看,大企业对国民经济具有稳定器的作用,通过央企的调整改革、加强管理,我们相信,国民经济会继续保持一个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