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加大对专业媒体互联网视频供给是当务之急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2 15:03:35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加大对专业媒体互联网视频供给是当务之急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接受媒体采访,摄影:中国日报网 田阿萌

中国日报网7月12日电(记者 田阿萌)7月1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7(第十六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

众所周知的是,在互联网时代的冲击下,新生事物包括人工智能、互联网电视、视频直播等新业态的风生水起,让处在互联网影响下的传统媒体甚至互联网用户应接不暇。就这些现象,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对媒体行业的冲击是巨大的,而任何一个新生事物的出现,都需要以更开放、更跨界、更互联的思维来看,需要给新生的业态更多的生长空间。他指出,媒体的发展方向是视频化,这是不言而喻的。然而,加大视频的投入和数量、提升现有专业视频工作者的视频能力是当务之急。

人工智能与媒体的关系

传统媒体的转型发展备受瞩目。互联网对传统媒体的影响不断深入,一些媒体试水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手段,很多人表示看好借助人工智能报道的新媒体。

胡正荣对记者表示,人工智能对于媒体业来说,是需求和供给之间的匹配,人工智能可以弥补供给不匹配的矛盾问题,每个人需要什么,需要看哪类信息,再从定制的角度实现它,就可以找到用户群,使得生产和消费不浪费。实际上来说,人工智能就是一种手段和工具,让供给和需求实现高度匹配,将成本降至最低,效能达到最大。

互联网电视的发展道路

近两年来,众多企业包括阿里巴巴、百度在互联网电视领域频频出手,以互联网电视大屏为中心的“客厅经济”场景,让家庭互联网无疑成为BAT争夺的“新宠”。

在互联网浪潮的加速冲击下,互联网大屏电视在家庭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互联网电视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凭借价格上的优势、新奇的产品体验,在一定程度上分薄了传统彩电品牌的“商业蛋糕”。

对此,胡正荣表示,互联网电视的发展与传统电视发展所要求的生态系统是有所不同的,互联网带来很大的特点就是给老百姓最好的体验,但是要想做好最好的体验必须从上游到下游都能到实现服务。过去,传统电视不是这样的,互联网电视时代是需要满足客户的需求。但是明显的能看到传统电视的业态在萎缩,这个是不得不承认的,要面对这样的现实,给这样一个新生的业态更多的生长空间,需要生态系统的搭建,需要政府监管机构以更开放、更跨界、更互联的思维来看这个新生事物。

胡正荣认为,中国视频业发展的前提是内容生产要在国家法律和规范的情况下放开,通过市场和监管的优胜劣汰,淘汰不合格的内容。目前来看,今天的互联网出现一种乱象,内容够多但是太乱。这就要求必须形成内容上面的优胜劣汰机制,视频行业,尤其是下游的硬件商和服务提供商需要有一个规范,没有行业标准,便会对行业的发展产生阻碍性。

视频业对传统媒体的冲击

众多人士认为,视频会成为媒体行业的新风口,或者说通过视频软件,尤其是现在火热的视频直播软件,使得人人都可以成为新闻的发掘者。

胡正荣对此评论道,从技术层面来讲,进入到5G时代,带宽问题解决以后,应该说每个人拿着手机或者其他工具都可以成为现场的新闻直播者。但是能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直播者进而再成为新闻发布者,这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在媒体变化过程中,技术是驱动力和导向,但技术不是唯一要素。所有人都知道,媒体的门槛需要专业性,除了技术要素以外,要成为新闻现场的准确判断者是需要专业水准的。就好比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养生专家,但不一定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看病大夫。以直播为例,人人都能做直播,但真正做专业的有水准的直播,是需要专业水准在里面的,成为具备新闻发布者的标准和水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媒体的发展方向肯定是视频化和直播化,这是不言而喻的。谁都愿意看到真实的场景,图片和文字是不完整的,从消费者和用户的角度来看,更喜欢看视频,这是肯定的。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加大视频的投入和数量,并且提升现在专业视频工作者的视频能力,这是当务之急。”胡正荣对记者说道。

然而,在互联网的影响下,新闻越来越朝着移动端在转移。在移动端包括互联网微博和微信的平台上,视频的发布越来越没有门槛,导致现在的互联网视频乱象问题越来越严重。

6月30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审议通过《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被称为是“史上对视听节目的最严规章制度”。一时间,整个影视娱乐甚至整个互联网内容行业风声鹤唳。

对此,胡正荣表示,整个网络视频需要一个行业链、产业链的健全发展,行业自律和政府监管这是每个国家都需要有的。具有恐怖或者歧视的视频这是绝对不允许的,中国现在互联网视频的火热现象不亚于西方国家,此刻正需要行业的自律和政府的监管。而专业内容的生产商也需要通过优胜劣汰形成机制。从某个角度来讲,也是由于我们专业媒体的视频能力太弱,导致专业媒体的视频供给能力和供给量不够。当新的事物不断涌现出来,也正是需要对它做合情合理的规制。

“互联网既然是大家共有的家园,那就需要大家共同爱护它。”胡正荣说。

(编辑: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