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讨论气候问题 特朗普遭孤立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7-13 13:15:08
分享

G20讨论气候问题 特朗普遭孤立

中国日报网7月12日电 据美国NBCNEWS网站报道,德国汉堡G20峰会的最后声明强调,除美国以外的国家以及欧盟均支持巴黎气候协定——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拒绝接受该协定。他们表示,这份协议是以减少温室气体为目标,是“不可更改”的,希望能尽快执行,无国家可以例外。

这里的“其他国家”,包括以德国为代表的欧国大国,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以及以沙特为代表能源生产国都“强调”对美国立场的否定态度。峰会主持人,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将他们单独在一段话中提出,很明确地是为了用于指出美国。

默克尔表示,美国的立场“令人遗憾”,但是,峰会在一些方面依然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并举了一项经过艰难谈判后取得的贸易协议。这个协议也包括了特朗普与美国。

在贸易方面,经过艰难谈判后,所取得的成果是G20成员国谴责贸易保护主义。该声明是各成员国一起努力对抗全球经济危机和经济大萧条余波的标志。

不过,G20组织也增加了一些新的元素:贸易必须“互惠互利”;如果国家利益遭到损害,该国可以使用“合法的贸易保护手段”。

这个声明是对首次参加G20的特朗普引发的担忧的反应。特朗普此前曾表示贸易必须公平、公开,必须有利于美国企业与劳工。他曾着重提到与与美国有巨额贸易顺差的一些国家,认为他们对美国消费者的出口多于从美国公司的进口。

更广泛意义上来说,这些对贸易及其对工人影响的担忧反映在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和英国公投脱离欧盟自由贸易区两件大事上。

不过,欧盟中支持全球贸易的官员指出,G20声明的言辞并没有放弃对现有全球监管体系。这个体系让各国在WTO框架下采取一定保护措施——包括用以抵消政府津贴或倾销等做法的进口关税。

欧盟在峰会前夕宣布与日本达成贸易协定,以此表明愿意与除美国以外的国家共同推动自由贸易。

在气候问题上,G20峰会代表们匆忙地推出了一份声明,供各国家签署。这份声明有三部分:一是对抗气候变化的含糊承诺;二是有单独一段话来指明美国不支持巴黎协议;三是重申其他19国均支持巴黎协议。

不管是在贸易方面,还是在气候问题上,汉堡G20峰会取得的成果并非有绝对的决定性。不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常常遭违反,做法越来越隐蔽,比如,实行对国内工业的税收优惠,而不是明目张胆地征收进口关税。同时,在气候问题上的分歧并不能阻止各国完成巴黎协议的目标,或是根据自已意愿超额完成。此外,美国和一些私人企业也能独立减少污染排放。

G20协议是共同目标的声明,有赖于各国政府的坚持。不过,这些协议为全球决策的制订定下了基调,并能在这些协议没有的得到执行时对其他成员施压。

 

(编译:赵志恒、黄钰婷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