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上半年虚假广告案占比创同期新高

作者:余瀛波 来源:法制日报
2017-07-14 15:26:54

□ 本报记者 余瀛波

近期,随着“医药广告表演者”事件被媒体曝光,虚假广告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人们不禁要问,这是否只是当前虚假广告的“冰山一角”?形势的确不容乐观!《法制日报》记者从国家工商总局获悉,今年以来,虚假广告案件占比的确为近年同期新高。

网络虚假广告案件同比增172%

今天,在国家工商总局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据工商总局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于法昌透露,2017年上半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广告案件1.12万件,其中51.58%为虚假广告,数量达5784件,占比创近年同期新高。

其中,网络是虚假广告案件的主要违法媒介,占比高达47.56%,且增长较快,同比增幅高达172%。

而针对刘洪斌等人的“医药广告表演者”事件,于法昌也在答记者问时明确予以回应称,该事件发生后,工商总局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各地加大执法力度,从严从快查处虚假违法广告,对涉嫌构成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于法昌透露,下一步,工商总局将进一步加强医疗、药品、保健食品等重点广告监管执法,强化对各地案件查处工作的督导指挥,依法严肃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

“同时,会同相关主管部门研究加强对健康养生类栏目及广告的监管措施。近期,工商总局将陆续公布各地查处虚假违法广告的典型案例,回应社会关切。”他说。

网店成主要违法载体同比增327%

据于法昌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各类经济违法违章案件20.7万件,比上年下降12%;案值23.9亿元,下降3.0%。

于法昌认为,从案件中可以分析出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包括:一是从查处案件的增速来看,网络交易案件、传销案件和广告违法案件增长的比较快,同比增速分别达到了130%、40%、11%。2017年上半年,各类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违法案件6627件,按违法载体划分,网店为主要网络违法载体,案件达4577件,占比69.07%,同比增长327.36%。“在这方面,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关注和监督。”于法昌说。

二是“无照经营”现象明显减少。由于实施了一系列商事改革便利化措施,办理企业门槛降低了,“无照经营”现象大幅减少,上半年查处“无照经营”案件4.7万件,同比又大幅下降27%。

四大行业仍存许多隐性壁垒

于法昌坦陈,上半年,我国市场环境总体向好,但在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消费环境这三大环境方面,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

其中,市场准入方面,有企业反映,现在注册登记环节“照”的问题简化了,但“照”后的“证”还很多。而且,电信、教育、医疗、养老等服务行业仍存在许多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一些自然垄断和行政垄断限制了民营资本的进入。

而在市场竞争方面,一是假冒伪劣问题。上半年,网络媒体反映较多的前5大问题,分别是假冒伪劣、虚假广告、恶意抢注商标、侵犯知识产权、不正当竞争等。

二是互联网服务领域仍是市场竞争问题频发领域。于法昌指出,随着互联网行业竞争加剧,涉及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不正当竞争呈现高发趋势。山寨抄袭、虚假宣传、窃取信息、商业诋毁、网络传销等问题频发,需要加大对互联网的监管。

三是市场消费环境仍面临一些问题。目前,消费升级驱动的品质消费正在渗透到各个消费领域,国内消费市场出现很多新趋势新特点,同时带来一些新的风险和问题。特点为,假冒伪劣依然是影响消费信心的重要因素,网络诈骗和信息泄露问题突出,食品和非现场购物是线上反馈问题最多的领域,农村市场和网购平台是假冒伪劣重点地区。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