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耶伦首个任期将满 谁是继任者?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7-17 09:38:59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在国会出席了两场听证会,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进行证词陈述。与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策略一样,耶伦的去留问题也是财经界关注的焦点之一。有分析指出,耶伦本人是最佳的继任者,但华尔街猜测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会提名自己团队的人,以此确保未来美联储可以与白宫无缝对接,利用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充分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刺激经济增长,兑现特朗普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承诺。

现任主席耶伦是美联储百年历史上的首位女性主席。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作为伯南克的左膀右臂,耶伦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刺激措施的主要设计者和推动者,也是力主通过宽松货币政策提振经济、创造就业机会的“鸽派”人物。明年2月,耶伦首个任期将满,但能否获得特朗普的提名再干四年还是个未知数,她本人也未明确表示是否有意继续执掌美联储。

在日前结束的两场听证会上,耶伦数次被问及会否连任。对此,耶伦打起了太极,只说当下不提未来。耶伦表示目前关注的是实现美联储肩负的经济使命,没有必要花心思考虑连任。

对于下一任美联储主席来说,保持当前货币政策的延续性,确保美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无疑是其核心任务。美联储正处于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轨道上,一方面继续提升联邦基金利率,直至预期中的中性利率水平,另一方面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由当前的4.5万亿美元逐渐“瘦身”。由于美联储肩负控制物价和促进就业两大使命,未来美联储主席将密切关注上述两个领域的数据变化,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

美国乃至国际上很多学者认为,耶伦连任无疑是最佳选择。英国《金融时报》首席专栏作家马丁·沃尔夫就曾表示,美联储的政策目标和它的掌门人耶伦都不应被换掉。

不过,提名美联储主席人选的权力在总统手中,目前特朗普尚未明确表态。值得一提的是,对特朗普而言,在政策立场上至少需要从三个方面说服耶伦。一是对美国经济的判断,特朗普希望未来数年美国经济增速能提升到3%以上,但耶伦的预期值只有2%;二是特朗普表示要大力放松金融监管,并新任命了负责此事的美联储副主席,而耶伦对此发出警告称,过度松绑可能为下次金融危机埋下隐患。此外,双方在国内经济政策的看法上也有出入,税务改革和基建投资是特朗普嘴上的两张“王牌”,耶伦却担忧特朗普的政策将进一步推升美国公共债务,由此带来更多危及经济的不确定性。

目前,美国白宫开始物色美联储下任主席候选人,这一任务将由前华尔街高管凯利·科恩负责。华尔街一些分析师表示,除耶伦外,下任美联储主席最热门候选人其实就是科恩本人。如果科恩获得提名,他将是近40年来首位以非经济学家背景出任美联储主席的外部人士,而类似的情况要回溯到卡特时代的威廉·米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