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将在全球担当更加重要角色

作者:白云飞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7-17 09:44:35

亚投行框架下的相关合作总体上进展顺利,反映出亚投行的良好运营状态。随着新成员的加入,亚投行呈现出在世界范围内均衡发展的势头,未来将在全球担当更加重要的角色

近年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相关国家互利共赢等方面初步显现出重要作用。今年6月份,亚投行第二届理事会年会在韩国济州举行,相关各方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就此,《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韩国外交部经济分科委员、成均馆大学中国大学院教授安玉花。

安玉花表示,亚投行于2016年开始正式运营,主要面向部分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展开投资。亚投行框架下的相关合作总体上进展顺利,反映出良好的运营状态。在亚投行第二届理事会年会上,随着阿根廷、汤加、马达加斯加的加入,亚投行成员总数扩大到80个。这3个国家分属南美、太平洋岛国和非洲,贸易流量较大,亚投行呈现出在世界范围内均衡发展的势头,并将在全球担当更加重要的角色。

安玉花表示,她非常看好亚投行的发展前景,也非常看好中国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国现在正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中国参与其中,有助于亚投行健康发展。未来,亚投行框架下的相关合作将会更加顺畅。

安玉花提出,韩国对亚投行也很关注。韩国总统文在寅亲自出席今年6月份的亚投行第二届理事会年会并发表演讲,体现出韩国新政府的重视程度。从韩国的角度来看,一是经济方面,韩国希望亚投行能促进朝鲜半岛的互联互通。例如,建设连接中、韩、朝、俄的铁路和物流网络,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倘若这一构想能够实现,中国东北三省、朝鲜半岛、俄罗斯远东地区很可能会成为吸引投资的热点地区。二是从和平角度来看,包含朝鲜在内的东北亚地区互联互通,有助于朝韩开展对话交流,也有助于营造和平氛围,降低朝鲜半岛的战争风险。

安玉花表示,亚投行今后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第一,进一步拓展成员国的覆盖面。亚投行接受阿根廷、汤加、马达加斯加为成员国就是一个很好的做法,以后可以继续发扬光大,在全球不同地区接受新的成员国,丰富成员国的区域构成,扩大全球影响力。第二,进一步拓展投资地区的覆盖面,亚投行今后应当在当前投资区域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外延伸。第三,加强亚投行内部专业人才支持。亚投行今后不断发展壮大、融资规模不断扩大是毫无疑问的。亚投行应当提前准备,吸收和储备专业人才,以有利于在业务拓展时管理好贷款项目、资金流量、风险与收益等。(经济日报驻首尔记者白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