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弃“理想主义” 英国新脱欧政策更为务实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7-17 09:51:20

以财政大臣为代表的温和派提出更为务实的脱欧路径,并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支持。在最新方案中,英国政府强调未来与欧盟达成全面贸易协定的重要性,将居民就业和经济繁荣作为核心关注

在今年1月份兰卡斯特宫的演讲中,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提出了脱欧指导原则,其核心是既要独立的边境控制权又要全面欧盟市场准入。上述观点一经提出就备受各方质疑,认为空前强硬和团结的欧盟27国不会认可这一“理想主义”色彩浓厚的脱欧方案。

随着在最新大选中失去原有的议会优势席位,英国保守党内此前起草“理想主义”脱欧路线的幕僚相继离任,支持强硬对欧态度的右翼势力也意识到了这一路径对于其选民基础的冲击。在这一背景下,以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为代表的温和派提出了更为务实的脱欧路径,并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支持。

哈蒙德在2016年的脱欧公投中持留欧立场。但在公投结果公布之后,他选择了支持和尊重民意结果,但是拒绝支持为了脱欧而脱欧。正是基于这一立场,哈蒙德自脱欧公投以来一直强调未来脱欧要确保商业部门和普通民众的经济利益。

在哈蒙德近期的两次讲话中,他系统介绍了英国财政部对于未来脱欧路径的预设方案。由于哈蒙德所代表的温和派目前在保守党内的影响力不断上升,哈蒙德的表态也被视为英国政府最新脱欧路径的阐释。

在最新方案中,英国政府强调未来与欧盟达成全面贸易协定的重要性。哈蒙德表示,英国政府的脱欧路径必须将居民就业和经济繁荣作为核心关注。脱欧之后的英国必须与欧盟就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达成全面贸易协定和关税安排,确保跨境贸易无障碍运行。

鉴于短期内完成全面贸易谈判的可能性不高,新的脱欧方案强调英国必须与欧盟达成过渡期安排。这一协议安排将确保在2019年3月份之后至达成全面贸易协定之前这段时间内,英欧双边贸易投资能够按照相应的安排无障碍开展,避免断崖式停滞。

由于这一方案坚持未来获得更多的市场准入安排,哈蒙德在移民问题上的态度有所缓和。他并未要求完全杜绝欧洲移民,而是强调要实施“移民管理”。其核心是在控制移民数量的同时,允许英国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都能够继续根据自身的需要招聘来自欧洲和世界其他各地的人员,且不受移民数量管控的影响。

出于金融服务业在英欧贸易中的关键地位这一现实,新方案强调未来要以更加务实的方式解决金融服务业的市场准入问题。哈蒙德表示,如果未来双方未能达成任何金融市场准入协议,碎片化的金融业发展不仅意味着金融产品成本上升,同时也意味着产品质量下降和风险上升。

据悉,在未来金融服务业的安排中,英国将基于如下3项原则寻求与欧盟就金融服务业便利化安排达成协议。一是共同建立管理英欧跨境活动的监管标准,确保相关标准基于现实需要、系统化、透明化,同时符合国际惯例;二是英欧合作安排必须对等、可靠,以金融稳定为核心关注;三是相关安排必须长期有效。

分析认为,哈蒙德提出的这一新路径不仅是国内政治对抗和经济利益的需要,更是欧盟坚持团结一致、强硬态度的结果。随着脱欧谈判开始,哈蒙德等英国内阁成员越来越明显地意识到英欧之间关于脱欧事务的不对称性。虽然脱欧是英国当前最为核心的要务,但对于欧盟而言,这仅仅是一系列挑战中的一个而已。英国要想获得最佳结果,必须采取更为务实的态度。

这一路径也赢得了英国商业部门的支持和肯定。英国工业联合会副总裁约什·哈迪表示,英国企业界欢迎财政大臣最新提出的关于确保脱欧路径稳定的承诺。企业界当前尤其高度关注过渡期安排,希望能够通过这一安排确保短期内跨境贸易模式不受冲击,同时也期待政府能够更进一步阐明过渡期安排内容以及如何达成。

尽管此前移民问题是造成英国民众要求脱欧的核心原因,但是哈蒙德在移民问题上的软性态度还是获得了企业界的欢迎。哈迪表示,脱欧之后英国将在全球范围内拓展新的贸易联系,提升贸易竞争力成为近期英国企业的重要任务。其中,确保英国企业能够从欧洲等地区招聘所需人才对于提升企业竞争力十分重要。因此,企业界对于财政大臣的移民政策表态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