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数字经济”愿为中国企业提供机会:专访MDEC投资及产业发展部副总裁丘伟宗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7 14:50:40

马来西亚“数字经济”愿为中国企业提供机会:专访MDEC投资及产业发展部副总裁丘伟宗

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局(MDEC)投资及产业发展部副总裁丘伟宗 (摄影:中国日报网 涂恬)

中国日报网7月17日电(记者 涂恬)“数字经济是马来西亚经济发展的重要前进方向,对于马来西亚以及整个东盟而言,都很有必要。”在日前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局(MDEC)投资及产业发展部副总裁丘伟宗这样告诉中国日报网记者,“数字经济在马来西亚正呈现蓬勃的发展势头,我们将自己视为东盟国家中率先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落地的先锋,许多在马来西亚进行相关投资的企业,也都将马来西亚视为打入东盟国家市场的一个重要门户。”

马来西亚正在积极实践其发展数字经济的愿景,从某种程度上来看,马来西亚的故事也与中国有不少相似之处:电脑、智能手机高度渗透,人们爱用微信、推特社交,不少人尝试“电商致富”,通过网络贩售自制饼干、糕点成功实现销量翻番的案例广为人知。

“我们所希望做的,就是通过促进数字经济的相关投资、发展与落地,来确保马来西亚能够从这一波数字经济的浪潮中受益,从而缩短城乡、贫富差距,让更多的马来西亚人享受到数字经济的红利。”丘伟宗说。

那么,相比区域内其他国家,马来西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底气”究竟从何而来?在丘伟宗看来,几大重要的优势决定了马来西亚可以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有所作为。

“我们拥有可观的人口数量,有发展数字经济所必须的基础设施,同时也拥有一批领域内的顶尖人才,在马来西亚经营的公司也能享受到良好的成本效益。”丘伟宗说。

不仅如此,丘伟宗所属的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局,以及当地其他各级政府机构与社会力量等,也正在积极通过各种措施为马来西亚“创客”们提供机遇,为渴望分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的马来西亚人提供平台,并为希望能够在马来西亚投资、经营的外国企业牵线搭桥。

“创业者们通常都希望能够‘抱团’,我们满足他们的需求,开辟创业者聚集的社区,他们可以在此享受到所需的技术支持、创业帮扶,还可以参与孵化项目,获得创业资金等等,”丘伟宗说,“对于有意向来马来西亚投资的外国企业,我们也会帮助他们实现例如人才需求等各方面的对接。”

近年来,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中国企业也正在积极拓展各自在东南亚地区的业务版图,马来西亚正是一个热门的投资目的地,围绕如何做好在马来西亚市场的本地化经营与投资业务,丘伟宗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首先是语言问题,马来西亚是一个多语种的国家,有许多地区性的语言,渴望在马来西亚投资经营的中国企业可以招揽掌握不同语种的人才。另外,还需要加深对当地市场的了解,可以尝试与马来西亚当地的相关企业进行合作,相互之间还可以取长补短。”丘伟宗说。

谈到自己本次的中国之行,丘伟宗也表示,本次来北京参加中国互联网大会,一个很明确的目的就是“学习”,而三天的会议下来,自己对于如何将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连接,也有了不少体会和收获。

“在中国,数字经济正在经历高速的发展,参加这样的会议更是令我加深了这方面的体会,我认为我们在这里的所见、所闻、所学,其中有不少也可以应用在马来西亚。同时,我认为这里的企业们也一样可以在马来西亚找到发展的机遇。”

(编辑:富文佳 吴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