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热议中国版分级阅读 书应该怎么读?

作者:张倩 钱一鸣 来源:央广网
2017-07-17 16:27:29

  原标题:专家学者热议中国版分级阅读 书应该怎么读?

  “分级阅读”的概念起源于西方,目前比较常见的有两种分级方式:一种是指导性的阅读方式,从A—Z,A是最简单和初级,Z是最高级别,根据26个字母的排列,面对的读者群也分成26个级别;另一种则叫蓝思分级法,它的实质更像一个分数系统,从初读者开始划分,一直到最高的1700分。

  如今,随着国内家长对孩子成长关心程度的不断提高,阅读分级的概念也被众多年轻家长所熟悉。目前正在江苏苏州举行的第七届江苏书展上,就有不少学者、作家、出版人和教育专家们讨论起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版分级阅读。不少专家都认同,分级阅读的关键点不在于应不应该分级,而是在于怎么分级才更符合中国国情,怎么分级才能更好的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把分级阅读落实好。

  正在给孩子挑选读本的彭女士一大早就来到了书展,面对针对青少年的1.8万种图书,她说出了家长们的共性难题,“我觉得图书分级在我们中国分得不是很细,但是还是有必要的。对低年级孩子来说,到小学中高年级,他们阅读的需求、阅读的层次相对差别还是很大的。”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副总编胡萍告诉记者,分级阅读起源于发达国家,产生于对少年儿童生理和心理特征的科学分析,而目前,国内大多数儿童出版社尽管做到了分级阅读,但分级标准不一致,有些出版社做得到位,而有些只是赶个时髦。

  胡萍指出,一般把图书分成0-3岁,3-6岁,6-8岁,8-12岁,不会再往上分了,为什么呢?孩子已经学会了怎么阅读,分级阅读是一个帮助的过程。

  相比只按年龄笼统分级的方式,一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小健更提倡按照孩子的认知、学习能力来分级。他认为,真正的分级阅读一方面是对阅读的内容做分级,另外一方面是对阅读的能力进行分级,两者之间做关联。一个人的阅读能力并不是说你的年纪越大,阅读能力越强。通过测评以后,推荐和阅读能力相匹配的阅读内容和进阶的阅读内容。

  不少电商平台上正在对分级阅读进行探索。据了解,某知名电商平台推出的陪伴计划就是基于育有孩子的家庭,将全部童书贴上近百种标签,以年龄和性别维度将用户、商品、内容精准匹配。

  另一方面,因为每个孩子的资质有所不同,分级阅读本身也存有一定的争议。不少名人都在回忆书籍中提到,小时候有偷看大人书的经历,而就是儿时阅读成人书籍,对后来的人生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对此,胡萍表示,分级阅读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孩子学会阅读,享受阅读,“无论是分级也好、不分级也好,有很多孩子会自己挑选读物,这样的孩子家长应该鼓励他。所以我把分级阅读比喻成一个阅读上的拐杖,当你已经掌握它的时候,你可以扔掉拐杖飞奔起来。”

  本届书展上,江浙沪京全民阅读办共同发布了《中国分级阅读苏州宣言》,表达对分级阅读推广的信心,“只要我们本着科学的精神,结合国情不断探索,分级阅读就会成为中国儿童与青少年阅读的科学坐标。”世界学前教育组织中国委员会执行主席周兢认为,把分级阅读做到实处,需要各方合力,“分级阅读由政府出面来推广,本身就非常重要。因为阅读是一个社会的系统工程,光靠哪一个部门、哪一些专家来探讨是不够的。有方方面面的合作来推动这项工作,就会比较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