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

作者:林晖、陈炜伟 来源:新华社
2017-07-17 16:49:11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林晖、陈炜伟)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0610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

“房地产投资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是回落的幅度并不大。”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说,去年以来,我国开始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本轮调控与以往的调控方式不同,采取了分类指导、因城施策的方针,一方面抓一线和二线热点城市的控房价、防风险工作,一方面抓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去库存工作,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幅度不大。

在房地产销售方面,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非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4.5%,继续保持在20%以上的增长水平。“销售增速的回落主要是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但是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在调控方式上不仅是限买、限贷、限售,为了解决供求矛盾,还加大了土地和房屋的供应,这就使得房地产投资的变动幅度没有以往那么大。总的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可能是缓中趋稳的走势。”邢志宏说。

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的同时,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减少。数据显示,6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4577万平方米,比上月末减少1441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