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两国创投资本呈减少趋势

2017-07-18 09:17:32
分享

中美两国创投资本呈减少趋势

中国日报网7月18日电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风险投资在中国和美国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目前,作为风险投资的两大国家,中美两国都在收紧货币政策,这可能导致一个持续的投资低潮期。

上海一家风投公司的负责人挖苦道,截至去年为止,初创企业都不缺少资金——他们只需要喷涂单车的漆料。

中国街上遍布的各色单车是初创企业激增的标志。这些单车来自众多不同的共享单车企业,并且每家企业的单车颜色都不同:摩拜(Mobike)是橙色、Ofo是黄色,其它小规模竞争对手则是淡蓝色、白色或金色。

然而,当摩拜和Ofo通过多轮融资募集到数亿美元的投资时,其它的一些竞争对手不得不因为囊中羞涩而退出——这表明了融资环境的改变。

上海大智慧的数据显示,自2017年1月到6月,风投机构的投资金额仅超过830亿元;2016年的融资总额在大规模融资的助力下超过1670亿元。

此后,每一季度的投资总支出一直徘徊在400亿元上下。2017年的投资预计将低于2016年的2300亿元。每笔交易的平均金额也从2016年的3亿元下降到2017年上半年的2.5亿元。

在一定程度上,投资额下降是因为利率上升。一年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从一年前的刚过3%上升至如今的4.4%左右。除此以外,一家此类型的基金公司指出,旨在遏制投机行为而收紧保险产品销售的法规对限制风投公司资金来源产生连带作用。

自从2016年下半年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以来,美国经历了类似的投资减速情况。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和CB Insights的一份报告显示,在2017年第一季度,风投机构的投资金额达139亿美元,同比下降11%,比2015峰值下降30%以上。交易额也降至110.4亿美元,同比下降15%。

在过去几年里投资者曾投资热情高昂,现在变得越来越挑剔。不过,美国数据研究公司PitchBook Data认为,这并不代表风险投资行业的疲软。

2017年第一季度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医疗保健、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网络安全等领域,与互联网相关的业务只占较小部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杯公司(Grail)正在研究癌症的早期筛查,得到季度最大融资额——9亿美元。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强国,美国和中国推动着全球风险投资。日本风险事业中心(Venture Enterprise Center)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美两国的创业融资远高于其它主要经济体。

 

(编译:王茹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