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L之父”约翰·乔菲:人工智能统治人类?无需过分夸大威胁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8 09:28:03

“DSL之父”约翰·乔菲:人工智能统治人类?无需过分夸大威胁

“DSL之父”、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约翰·乔菲(摄影:中国日报网 涂恬)

中国日报网7月18日电(记者 涂恬)在一位早期互联网先驱的眼中,今天的世界究竟是什么样?

在人类世界成功与虚拟网络空间连接后的几十年,其所衍生出来的巨大能量,是否令这位“连接者”始料未及?

从电话线上网到如今的“万物互联”,我们对未来的探寻还有多少种可能,与此同时,在这样一场探寻的征途上,我们不断的创新与追求,是否会导致我们最终被自己创造的东西所取代?

在日前举行的2017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带着上述这些问题,中国日报网记者独家专访了有“DSL之父”之誉的美国互联网先驱、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约翰·乔菲(John Cioffi)。

“套用一句电影里的台词来说吧,那就是‘如果你把东西建好,他们自然就会来了’,” 乔菲说,“早期从事互联网相关研究、设计协议,或是做出过各种贡献的人们,谁也无法真的预估出这个行业的全部潜力,也无法预料到今天互联网行业能发生所有这些改变。只不过是几十年而已,现在全球基本上有一半的地方已经接入了互联网,我们也正在为剩下地区的接入做着不懈的努力。”

在互联网发展的早期,人们曾经经历过依靠接入电话线拨号上网的岁月,而今天,物联网时代的大潮正在向我们袭来,“万物互联”似乎已经是不可阻挡的一种趋势。不光是手机,我们驾驶的汽车、家中的电器,也都将会成为这种连接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作为一名为互联网连接做出卓著贡献的专家,乔菲又是怎么看待今天的物联网大潮的呢?

“物联网现在是一个热门话题,人们在未来几乎可以随时随地通过设备中的传感器连接网络,甚至于在人体中都可以植入芯片,从而实现检测健康的目标。不可否认,这种技术的背后也会蕴含着风险,实际上任何一种新技术都有可能被用往好的方向,也有可能被用作不好的事,但是我认为,总体来说还是会利大于弊。” 乔菲说。

对于新技术的涌现,乔菲似乎抱有一种较为乐观的态度,那么,对于当下备受关注的人工智能(AI)浪潮,乔菲又是怎么看的呢?人工智能是否会像一些人预言的那样,在未来某个时刻取代人类?

“当人类真的被人工智能所统治时,我们或许就到了所谓的‘奇点’,但我个人其实并不这么认为,我认为我们还远未到需要担心这个问题的时候,所以不需要过分夸大所谓的人工智能威胁。”乔菲说,“人们会因为AlphaGo战胜人类顶尖围棋选手而感到恐慌,我想这情绪多少和人类自己的傲慢有关。发明围棋的是人,所以人类就不应该在这个游戏中失败吗?变化总在发生,技术也一直在进步,我们不应该为类似情况的出现而感到惊讶,而应该相信人类驾驭AI的能力,用AI来为我们创造更好的生活。”

“做一个乐观的人要比做一个悲观的人难太多了。许多‘聪明人’虽然能够看到问题所在,却都缺乏解决问题的勇气,只是单纯地因为问题而产生恐惧,我个人对于解决问题却始终抱有信心。”乔菲说。

在随后的采访中,乔菲也谈到了自己对于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看法,他表示,自己第一次来中国还是在1994年,在当时的中国,互联网还是一个很陌生的概念,今天的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在互联网领域也取得了可观的成就,一些中国企业也正在积极尝试走出去,拓展国外市场,而在中国国内,包括共享单车等在内的新生事物也成为了移动互联网普及的一个好的案例。

(编辑: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