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产品价格延续下跌走势

作者:王浩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7-18 10:11:09

本报北京7月17日电(记者王浩)记者从农业部召开的上半年重点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以来,我国农产品价格总体延续近年下跌走势,但部分产品价格开始企稳回升。上半年,农业部定期发布的农产品批发价格200指数均值为102.6,同比下降9.8个点,其中蔬菜、猪肉、鸡肉、鸡蛋等鲜活产品价格大幅下跌,玉米价格同比下跌,稻谷、大豆价格同比上涨。

禽蛋禽肉、蔬菜等鲜活农产品供求关系总体宽松。一是禽蛋禽肉生产规模扩大。受前两年禽蛋禽肉高价刺激和玉米等饲料原料价格回落的叠加影响,今年鸡蛋、白羽肉鸡、黄羽肉鸡产量都有所增长。加之遭遇H7N9禽流感疫情影响和季节性消费低迷,鸡蛋价格一度跌至近10年最低水平,禽肉价格一度跌至近3年最低水平。二是蔬菜大量集中上市。受去年高价刺激,蔬菜种植面积扩大,今年580个重点县监测点在田面积同比增加,加上今年北方天气回暖快,开春后蔬菜大量集中上市,价格下跌早、跌幅大。

玉米收储政策改革成效开始显现,价格进一步回归市场。去年全国玉米面积大幅调减,大豆、杂粮杂豆、蔬菜、马铃薯和饲草等市场需要的品种供给增加,市场需求弹性小,玉米价格出现一定程度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