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放大英国经济下行风险(经济透视)

作者:杨成玉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7-18 10:34:36

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近日对“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表示担忧,认为这一不确定性正阻碍企业投资英国,有很大一部分企业正在推迟投资计划。

随着英国“脱欧”程序的正式启动,英国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被放大。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出师不利,提前大选未能如愿,导致了“悬浮议会”的产生,使英国政治上趋向不稳定,给本已放缓的经济增长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当前英国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外贸放缓,吸收直接投资萎缩。2016年英国经济增长率为1.8%,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8年英国经济增长率将进一步减缓至1.45%。

从英欧关系的角度看,短期的关键问题在于协调分手费。英国始终对欧盟提出的1000亿欧元分手费持抵触态度,坚持要求欧盟撤销分手费要求。2016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81万亿欧元,1000亿欧元相当于英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18,比2016年英国金融业全年的纳税规模还要略高一些。这对增长率不到2%的英国来说,可谓一笔巨款。此外,英国要求欧盟归还多年来在欧洲投资银行及共同发展项目投放的资金,双方在资金问题上达成共识难度较大。

从中长期看,关键问题在于英欧经贸协议的谈判。未来英国可能退出欧洲共同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与欧盟就未来经贸协议的谈判可能旷日持久,包括关税、产品标准以及争端解决机制等。

虽然“脱欧”谈判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但在最终达成共识后,英国将以一种更加独立的姿态参与全球经济活动。一方面,“脱欧”后的英国在制定符合自身利益的经济政策时,不再需要看布鲁塞尔的“脸色”,其财政政策不再需要符合欧盟标准,货币政策也无需考虑与欧洲央行进行协调。另一方面,英国在欧盟内部贸易中举足轻重,从短期看,英国退出欧洲共同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将对当前英欧贸易产生负面影响。与欧盟之间重新建立的关税壁垒将抑制英国产品的出口竞争力,进而降低净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长期来看,如果双方参考欧盟与瑞士间的自由贸易模式,则影响有限,这当然不排除双方为争取自身产业竞争力在一些特定产品关税间展开博弈。值得一提的是,英国“脱欧”后其贸易政策将更加独立,英国参与全球范围自贸区谈判将具有更大的主动性和灵活性。

此外,金融业一直是英国和欧盟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欧盟主要国家均建有较为独立的金融市场,加上英镑之于欧元的独立性,“脱欧”对英欧双方金融业的影响有限。“脱欧”主要源于英国对独立市场的诉求,保持金融市场独立,是英国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在英国看来,伦敦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根深蒂固,健全的基础设施、巨大的语言优势,都是欧洲其他国家无法撼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