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外汇占款减少343亿元

作者:王观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7-18 10:34:36

本报北京7月17日电(记者王观)中国人民银行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外汇占款余额215153亿元,减少343亿元,连续20个月下降,继续保持低位震荡。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分析,外汇占款减少主要受人民币汇率和季节性因素影响。6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先升后贬,但整体上贬值预期明显减弱。贸易顺差连续4个月稳步回升,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外汇占款的改善。“但贬值预期依然存在,结售汇保持弱平衡但仍呈净售汇状态,加之夏季出境旅游购汇增加及境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年中集中派发股息等季节性因素,对外汇占款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外汇占款降幅小幅增加。”

刘健认为,短期内外汇占款有望稳中向好。随着季节性因素减弱,我国短期经济数据超预期,美元指数低位震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望保持稳定,预计短期内外汇占款有望继续改善,未来1—2个月不排除转正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