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中国GDP增速:实现全年目标基本无疑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7-18 10:59:26

参考消息网7月18日报道外媒称,作为世界第二大国民经济体,中国经济第二季度的涨幅超过了预期。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宣布,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长6.9%,同第一季度持平。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7月17日报道,经济学家此前的预期为6.8%。来自北京的经济学家黄伟平表示:“上述数据比大多数分析师的预计要好。”他表示,此前就表现出色的外贸再次显示出其中国经济支柱的本质。

黄伟平表示:“至少就目前而言,各项指标都非常良好。”不过,他表示,国家采取的一些刺激性措施激发了当前经济的强劲增长势头。

而其他一些经济学家仍认为,国有企业不断增长的巨额债务构成了对中国经济的最大威胁。减少债务是中国国有企业的首要任务,政府部门还应采取强硬措施打击那些完全凭借贷款维持运营的“僵尸企业”。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17日报道,经济增长没有放缓的情况向投资者和决策者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即中国政府很好地平衡了实现经济增长目标与遏制过度信贷以及房地产市场过热的两个目标,并且有能力维持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稳定。

第二季度的GDP数据公布后,中国将实现全年约6.5%的经济增长目标这一点已基本无疑,不过经济学家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将出现一定回落。

报道认为,除了房地产市场降温外,近来政府的强化监管举措可能会开始拖累经济增长,贷款利率料将维持在高位。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周浩表示,随着对表外投资的整顿继续,金融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可能减少。

近来监管机构采取了一系列旨在稳固经济基础的举措,包括上调一些短期利率、对银行表外贷款和投资进行整顿等,决策者尝试通过这些举措来降低经济对信贷的依赖。上述经济数据表明,中国政府还无需面对经济增速真正回落的情况。

报道称,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政府曾推出大规模的刺激计划,由此掀起的支出热潮成为近年来经济增长的一个驱动力,地方政府和企业借助信贷来建设公路、机场和住宅等。不过,这种债务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越发使得经济中的杠杆水平过高,并且对经济的直接提振作用减弱。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17日报道,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仍然是许多熟悉的行业:快速兴建公寓楼;强势的零售销售额,尤其是线上零售额;对基础建设持续的大额投资,包括修建新高速路和高铁线路。

报道称,工业生产和服务业表现颇为强势。钢铁需求持续旺盛,在住宅项目上尤为明显。

与此同时,来自欧洲、特别是美国的需求在长期低迷后开始复苏,推动了中国贸易出口继续增长。

报道认为,中国出口构成的转变可能会加剧贸易摩擦,影响中国的贸易顺差。中国愈发依赖对美国的出口,销售额在上月达到史上第二高的水平,仅落后于2015年9月。

中国从美国的进口额也有所增长,但额外的购买订单大多数是石油和其他原材料,这些行业创造的职位少于制造业。

外媒聚焦中国GDP增速:实现全年目标基本无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