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银监系统平均一天开7张罚单

作者:毛宇舟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7-18 11:07:51
分享

■本报记者 毛宇舟

目前,银监系统仍在陆续披露6月份“罚单”,其中4家银行因房地产业务被罚,包括一家国有大行、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一家城商行和一家农商行,这四家银行的违规事实也各不相同,其中违规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遭罚款金额数目最大,为50万元。

此外,较为少见的外资行处罚书也出现在6月份,蒙特利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贸易融资按照同业业务管理和核算,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处以罚款30万元。

平均一天开7张罚单

根据本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银监系统披露的罚超过千余张,由于6月份的部分罚单将于7月份甚至是8月份披露,因此,上半年的罚单总量将达到1300张-1400张,相当于一天就开出约7张罚单。

从违规事实上来看,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非真实转让信贷资产,为同业投资业务提供第三方信用担保,未严格审查贸易背景真实性办理票据承兑、贴现业务是曝光率最高的几类违规事实。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年不同,上半年资产管理公司罚单数量众多,中国信达曾在4月连吃13张罚单。近日,中国银监会内蒙古银监局发布的内银监罚决字〔2017〕1号行政处罚书显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因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财务会计报告、报表和统计报表,被内蒙古银监局罚款20万元。

四家银行因房地产业务被罚

3月底以来,银监会密集发文,围绕“禁止资金违规进入楼市”这一中心,全面细化监管范围,其中包括《关于开展银行业“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45号文),要求银行检查信贷资金是否直接参与房地产炒作,是否在房地产开发贷和按揭贷中虚假、违规操作;《关于开展银行业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46号文),要求银行自查信贷资金是否借道建筑业或其他行业投向房地产行业领域,是否通过同业业务和理财业务或拆分为小额贷款等方式,向房地产行业领域提供融资;《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6号文),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建立全口径房地产风险监测机制,定期开展房地产压力测试。

6月份,有4家银行因房地产业务违规吃了罚单,其中,某国有大行扬中支行因违规发放个人贷款被镇江监管分局罚款20万元。江苏阜宁农村商业银行因商业用房购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符合规定被盐城监管分局罚款40万元。汉口银行重庆渝北支行因“违规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等违法违规事实,被罚款人民币30万元。某股份制银行北京分行因违规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北京银监局罚款50万元,负责人被罚款5万元。

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在5月份召开的通气会上表示,目前房地产贷款质量还是比较好的。整体来说,房地产贷款风险比较低,压力测试结果也表明,这些风险完全在可控范围内。肖远企还表示,十分关注房贷变化情况,对中小开发商以及一些房地产供给比较过剩的三四线城市和房贷集中度比较高的机构,都会进行风险提示。

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29.72万亿元,同比增长24.2%,增速比上年末回落2.8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7.76万亿元,同比增长9.8%,比上年末高1.6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0.10万亿元,同比增长30.8%,比上年末回落5.9个百分点。同时,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加3.04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38.1%,比上年全年占比低6.7个百分点。

北京银监局披露效率最高

近日,北京银监局连续开出几张重磅罚单引人关注。某股份制银行北京分行违规虚增存款14笔,违规办理同业票据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850万元,两名责任人分别被罚款40万元和30万元。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北京分行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北京银监局责令该分行改正,给予合计80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同时,对责任人也分别予以重罚。

此外,一张罕见的外资行罚单进入人们视野,蒙特利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贸易融资按照同业业务管理和核算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北京银监局罚款30万元。

事实上,在上半年,受到银监局处罚的外资行并不多,除了蒙特利尔银行外,还有友利银行。四川银监局作出的川银监罚字〔2017〕14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由于在任友利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市场部负责人期间,对该分行贷款发放及贷后管理严重失职,导致部分贷款被挪用,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违法违规行为承担直接管理责任。任友利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7万元人民币。

本报记者发现,北京银监局在各地银监局中披露效率排名第一,在罚单开出后7个工作日内就进行挂网披露,而大部分银监局往往选择在一个月后进行罚单的挂网工作,存在较长的滞后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