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郑殿海:云2.0时代,要尊重客户的“数据主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8 16:35:47

“数据是属于客户的资产,华为在面向企业提供云服务时恪守业务边界,尊重客户数据主权,不利用客户数据进行价值变现。”在日前举行的“华为云中国行”北京站活动期间,华为云BU副总裁、云BU中国区业务部部长郑殿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我们非常坚定的战略,即上不做应用,下不碰数据。我们坚定维护、捍卫客户的‘数据主权’。”

华为云郑殿海:云2.0时代,要尊重客户的“数据主权”

华为云BU副总裁、中国业务部部长郑殿海

在云服务日益成为全球科技巨头们“必争之地”的今天,数据安全也在同时成为一个绕不过去的重要关切。在郑殿海看来,进入云2.0时代后,企业在部署云服务时将主要考虑三个问题——第一,数据主权和数据安全问题;第二,已有应用如何向云平滑迁移;第三,大中型企业需要完整的云服务解决方案。

“我们希望能构建这样一个安全防护体系,战略上,华为不想碰数据;制度上,我们内部的人不敢碰数据;技术上,我们做到了安全的防护,让其他人不能来触碰数据,或者是破坏安全。”郑殿海说。

在陆续发布一系列云服务相关业务后,今年以来华为的种种“动作”,似乎正在不断昭示其在云服务相关业务市场上“做大蛋糕”的决心。今年3月,华为云BU正式成立,在公有云领域增加投入2000人,是一个基于公有云业务把产品及其运维和运营端到端打通的组织。随后7月,华为又宣布,原“华为企业云”全面升级为“华为云”品牌,此举似乎再次凸显了华为对公有云业务的重视。

那么,相比其他同样意欲在云相关业务市场上分一杯羹的企业,华为的着眼点和定位又会有什么不同,又是否会效仿、参考其他企业的战略和目标呢?对此,郑殿海认为:“在云2.0时代,大家的出发点不一样,目标都是一样。我觉得,我们其实只能是自己。我们会利用我们在ICT上面的积累,利用我们对客户需求的理解,帮助这些客户解决新时期所面临的问题。”

至于所谓的新时期的问题究竟“新”在哪里,郑殿海认为,这也与需要云服务的企业们自身成长分不开:“我们的认知中,云2.0时代,无论是客户还是客户的需求都有别于从前。比如说互联网原生的企业,这些初创公司在成长过程中,就经历了从没有那么多数据、白手起家然后到慢慢成长,变成大中型企业或者类似传统企业的状态。整个成长过程中大家需求不一样,随着企业规模越来越大,对于数据安全,对于原有业务的迁移,对于全球化的部署,客户的需求就会越来越多。”

据了解,截至目前,华为云已总共发布了10大类共65个云服务,云服务合作伙伴群体已超过12000家。

华为云郑殿海:云2.0时代,要尊重客户的“数据主权”

“华为云中国行”北京站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