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一线城市房价环比下降 为2014年升温以来首次

作者:亢舒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7-19 14:31:40

经济日报北京7月18日讯 记者亢舒、实习生王一伊曹曼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数据显示,6月份一二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继续回落,一线城市房价环比下降。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作用下,众多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趋势得到抑制。

近日,记者走进北京市西城区多家房屋中介机构的门店,看到的景象大致类似,除了整齐划一穿着白衬衫的工作人员,几乎见不到顾客。一位马姓中介人员告诉记者,北京3月份实施新的楼市调控政策以来,二手房市场出现了量价齐跌的状况。房地产新政导致购房者贷款额度下降,一些人转而考虑更小面积的二手房。中介人员还告诉记者,现在市场进入了观望期,价格也有所松动,以前不能议价的,现在有了议价空间。

不仅是北京,国家统计局对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的监测显示,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全部回落,其中9个城市环比下降或持平,6个城市出现上涨,但涨幅均在0.5%以内。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判断,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继续保持稳定态势。其中,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房价环比下降。初步测算,6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平均分别下降0.1%和0.2%。有市场人士注意到,一线城市房价环比下降,为2014年楼市升温以来的首次。

与一二线城市房价总体继续保持稳定,一些城市房价出现下降态势相对比,很多过去非热点的三四线城市,近两个月以来,出现了上涨趋势。根据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与上月相比价格上涨居前的城市是,洛阳、蚌埠、北海、襄阳、徐州、西安、哈尔滨、重庆。涨幅最高的洛阳上涨2.4%。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居前的是,蚌埠、南宁、西安、温州、北海、无锡。涨幅最高的蚌埠上涨1.9%。

有专家提醒,随着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逐步趋稳甚至个别城市出现量价齐跌,一些开发商和资本开始将目光转向三四线城市,资本的进入可能带动房价的上升,进而一些开发商可能会到三四线拿地,扩大开发量。应该注意的是,三四线城市虽然短期内出现了房价的微涨,但是这些城市的人口不一定是净流入的,未来的需求不一定有那么大。应该警惕这一轮三四线城市上涨在这些城市带来的新一轮投资过热,从而产生新的供给过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