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做山寨国:中国打造创新大国新形象

2017-07-20 10:40:49
分享

中国日报网7月19日电 据美国CNBC报道,从西方创意的抄袭者转型为技术创新大国,这不再是对中国的期待,而既成事实。这是上周在亚洲的一次规模最大的技术会议上,与会者多次提到的论调。

上周,在香港的RISE初创企业大会上,摩根大通公司亚太地区总经理兼副总裁李晶对听众说道:“中国正在从所谓的‘山寨大国’转变为创新大国。”

中国的技术崛起由大企业推动,腾讯、阿里和百度的发展壮大为国内企业开辟了道路。

 

拒做山寨国:中国打造创新大国新形象

国内领先创新

消费者的需求和政府的支持促进了新产业的诞生,使中国企业在国内现有技术领域占据主导地位。

例如,投资者密切关注的其中一个新领域是中国庞大的共享单车产业。虽然有数个竞争对手争夺市场份额,摩拜单车和Ofo单车两家大企业脱颖而出。他们都从本地和海外投资者那里筹集到大量资金。

摩根大通的李晶表示,中国企业也在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无人机制造、社交媒体和人工智能等方面占领先机。

获得这样的成就,一部分原因是政府推动大众创业和创新。在六月,李克强总理在大连夏季达沃斯上讲话时提到,过去三年中,平均每天有15000多家企业注册,其中约有70%家企业有经营活动。

李晶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称,中国的大众创业热情显示中国发展重点是促进“大众创新。这将帮助中国的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政府支持固然关键,消费者也推动了中国技术发展。

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尔德(Alan Bollard)认为,中国正在“向另一个区域移动,主要由规模庞大的中产阶级推动,他们想要很多新技术。”

不过,尽管中国企业在现有技术类别下进行创新,它们还尚未广泛开创新技术类别。

 

拒做山寨国:中国打造创新大国新形象

在海外取得成功要从零开始

尽管在国内市场颇具分量,许多中国科技企业却难以在海外发现强劲需求。例如,在国外,阿里巴巴和腾讯面临亚马逊和Facebook带来的激烈竞争,这两个美国品牌是在多个市场站稳脚跟的大企业,积累了忠实品牌用户。

担任中国初创企业孵化器和风险投资基金Withinlink早期创办者和执行总裁的李倩玲表示,中国科技企业进入美国和欧洲市场需要从零开始。

曾担任WPP中国前CEO的李倩玲对比了现状与中国科技巨头在国内的主导地位。她告诉RISE初创企业大会的观众讲道:“尤其是腾讯,它在中国非常强大,为此,人们需要排队拿号和他们见面、谈生意,”并解释这些企业在国外的发展可能和在国内市场的主导地位非常不同。

中国的科技企业在探索征服海外市场的同时,大陆还有一个关键问题要解决,就是工作岗位。据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艾伦·博拉尔德介绍,中国人口众多,每月需要一百万个新岗位,同时还要与成本较低的缅甸等地竞争。

 

投资者:擦亮双眼押注

不过,对于希望追赶内地技术发展浪潮的投资者而言,国内市场仍然颇具吸引力。

近年来,许多中国初创企业的估值上升。美国创投研究机构CB Insights的数据显示,估值超10亿美元的中国企业有50多家。例如,主导中国打车市场的滴滴出行市值500亿美元,在全球‘独角兽’榜单上仅落后于对手Uber。

有人认为许多科技企业估值过高;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童土豪称,归根结底,要把注押在“好马”身上。

“最终成为这个领域第一的企业会大获全胜,因为市场巨大。” 童土豪评论道,“因此,你在发展过程中押注的资金会为行业日后发展壮大发挥积极作用。”

童土豪解释道,关键是要能在最大的两家公司中选出一家押注,因为这些企业经常通过合并来扩大市场份额。例如,滴滴出行就是两大网约车企业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合并而来的。

“你会看到更多行业排名前两位的企业合并的案例,这样能更好地占领市场和赚钱。”童土豪说。

 

(编译:崔骋堉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