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英国评论员的自省:摩拜单车在曼彻斯特遭遇尬

2017-07-20 09:41:22
分享

中国日报网7月20日电 英国《卫报》发表了评论员海伦·彼德(Helan Pidd)的一篇评论文章。作者在文章中分享了她对中国共享单车在曼彻斯特遭遇到的种种尴尬,并认为这个城市的人要学会如何懂得分享而不是自私地占用共享单车。以下是文章编译内容。

一位英国评论员的自省:摩拜单车在曼彻斯特遭遇尬

我真的很想相信曼彻斯特人是值得信任且品德高尚的人。就在两周前,中国共享单车企业摩拜将1000辆崭新的银橙色单车投放到我居住的城市。这款单车用智能手机解锁,半小时只需50便士(约合4.4元人民币),可在曼彻斯特和索尔福德范围内骑行;最关键的是,在用完后,可以放在这两个城市内的任何公共地点。

我认为曼彻斯特的共享单车比伦敦的更优越。可怜的伦敦人不得不到处寻找停车桩。在共享单车推出不久,我在一个晴朗的夜晚骑着它去赛尔福德码头(Salford Quays),在倒映着灯火辉煌的罗利市(Lowry)的水中游了一英里,在仰泳的过程中,我觉得曼彻斯特这个城市越来越欧洲大陆化了。我一直幻想住在哥本哈根,在那里,骑单车的人就是“国王”,海港变成了海滨浴场。我现在是做着在欧洲大陆生活的梦吗?

两周过去了,我担心那只不过是一场梦。共享单车丢到运河里和垃圾桶里,我受够了跟着应用到一个住宅区的街道上,却发现单车藏在某人的花园中的日子。在启动共享单车那天,中国设计师告诉我,这些单车很结实,正常情况下可以使用四年。当地的游手好闲者只花了几个小时就解锁弄坏了GPS追踪器,把后轮的锁砸掉。

这周四,摩拜应用上显示我家附近有八辆单车,可找不到一辆。当到达第九辆单车的位置时,我发现它锁在了一家人的后院,我不禁去敲门。一个年轻人打开了门,我礼貌的询问我能不能租这辆单车。他看起来很吃惊,说,不,这是他的,他等会儿还要用。我解释说,共享单车不是这么用的,是大家用的;如果每个人都像他一样自私,共享单车就不会长久。他翻了个白眼对我说,如果我敢去拿它,就会指控我擅闯民宅。

我决定检举他,希望摩拜单车能拉黑他;任何公车私用的厚颜无耻的人都应该受到这样的惩罚。

摩拜共享单车英国总经理史蒂夫 派尔(Steve Pyer)决定要向好的一面想。曼彻斯特市民喜欢骑单车,“即使下雨天”,每天骑车出行达4000次。

他表示,有50辆共享单车损坏了,不过只有少数几辆修不好。确实有更多的单车遭私自占用。单车调试团队将会上门澄清“误会”。让派尔感到欣慰的是,一位船主从运河里捞出一辆共享单车,而这辆车将在重新漆色后继续投入使用。

他确实承认损坏规模之大让很感意外。严重程度远远超过摩拜单车投放了500万辆自行车的亚洲国家。“我们于三月在新加坡开始投放5000辆单车计划,只收到了两份车锁破坏的报诉。”他说。

我不想住在一个会因涂鸦而挨打的国家,但是我想住在一个人们懂得如何分享的城市。想要私自占有共享单车揭示人们过于普遍的权利意识。总是有人拒绝使用耳机而选择公放,或者拒绝把脚从座位上拿下来,他们不会在演唱会上闭嘴,也不会因找不到垃圾桶而烦恼。

这些共享单车破坏者可能无法理解我为什么反对他这么做,就像我看到堕落的年轻人不会明白他们公园里拖走被解锁的共享单车的车轮这种做法,不仅对其他人产生困扰,也会对自己的使用有所不便。尽管派尔坚称摩拜单车会致力于服务曼彻斯特,并希望在新鲜感消失后,破坏者们会冷静下来,事实是,这次共享单车投放试验只有6个月。如果到最后,中国的摩拜单车在试验末期最终决定把业务转到表现更好的城市,你也不能责怪他们。

我希望我的悲观情绪是错的。还是有一线希望的:在我尝试跟那个年轻人沟通,批评了他的自私行为以后,一辆摩拜单车突然出现在他房子外面的街道上。真是有趣的事情。

 

(编译:卫晴、刘子安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