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徐昕:推动金砖峰会新议题谈判 携手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

来源:新华网
2017-07-21 13:47:10
分享

当前,经济全球化正处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国际社会面临保持开放还是走向孤立的关键选择。在此重要的历史发展时期,中国应携手金砖国家,共同维护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历史的发展经验表明,世界经济体系的稳定和健康发展取决于一个根本要素,即规则体系必须恰当地反映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经济发展方式。在此基础上才是各国间的利益博弈。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世界经济领域进入了全球价值链时代,这一生产方式的汹涌发展裹挟了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包括金砖五国相继融入了市场经济基础之上的全球自由贸易体系中。

今时今日,“全球价值链”这一生产方式以及与之相辅相成的“自由贸易”这两项核心特征并未发生质的变化。所不同的是,就“全球价值链”而言,由于新兴经济体的发展,以往发达国家牢牢把控价值链高端的局面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为此,发达国家希望借助国际经贸规则重构继续维持其在全球价值链中的现有优势。与之相反,发展中国家则希望规则谈判能确保各国获得实质平等的发展权利。

就“自由贸易”而言,由于科技和经济的发展,这导致各国关注的自由贸易的具体内容和方式较之以往发生了变化,例如服务贸易、知识产权等越发成为自由贸易的重点议题;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等成为当前自由贸易的新兴议题,而贸易便利化的发展也使得如何鼓励更多的中小企业参与自由贸易日渐成为现实议题。

基于此,我们首先认为,继续维护开放型的世界经济体系是符合生产力发展水平和方式的必然选择。在此基础上,有效关注全球价值链发展所引发的上述自由贸易的新议题则是各国角力于世界经济新秩序的关键所在。

自由贸易的这些新议题不仅是发达国家希望借以继续维持其发展优势的领域,对金砖五国而言,更是摆脱传统发展模式瓶颈,在适应全球化生产模式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在当期复杂的经贸格局之下,发达国家虽然先行一步,但其并未成功推出上述新议题的规则。例如TTIP、TISA等高规格的经贸规则谈判均停滞不前,TPP更是由于美国的退出而陷入困境。这对金砖五国为代表的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是一个极好的发展机会。

有鉴于此,值此金砖五国领导人峰会之际,中国应联合金砖国家积极围绕投资便利化、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等新议题展开讨论,研究制定符合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国际规则,打造金砖五国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继续协调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立场,并最终以此巩固发展中国家集体分享国际经贸规则制定权的制度平台。

金砖五国在经济领域取得的发展共同得益于开放型的世界经济体系,因此,携手合作,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和排他主义,确保各国发展的权利平等、机会平等和规则平等,继续维护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是金砖五国的共同利益所在。

在此基础上,金砖五国并应清醒地认识到,倡导而非回避新议题的谈判才是推动本国发展的有效途径,协调而非分散五国力量才能有效争取到国际经贸规则领域的制度性权力,主动而非被动才能最终共同维护一个开放型的世界经济体系。(徐昕 上海国际经贸治理与改革开放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