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第19轮谈判将启 中方:将照顾大多数成员舒适度

作者:李晓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7-21 16:24:22

  中新社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 李晓喻)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19轮谈判将于7月24日起在印度举行。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0日在北京称,中方将坚持促谈、促合、促成,努力推动尽早达成现代、全面、高水平和互惠的协定。

  RCEP谈判是目前全球经济最具活力、涵盖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成员最多元的区域自贸协定谈判。该谈判已举行18轮,现进入关键阶段。

  高峰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本轮谈判期间,参与谈判的16方将就核心市场准入问题进行深入磋商,并制定下一步推进谈判的路线图。

  RCEP成员在政治体制、发展阶段、经济体量、开放水平等方面差异巨大。高峰称,中方将始终坚定支持东盟在谈判中的核心地位,照顾大多数成员的舒适度。

  此前,东盟已提出在2017年内实质性结束RCEP谈判的建议。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曾表示,各方应把握机遇,力争在货物、服务、投资三大市场准入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努力实现各国领导人指示的迅速结束谈判的目标。(完)